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发布

绵阳市委组织部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18-09-28 00:00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根据《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绵委办发〔2001〕37号),本部门主要职责是:(一)研究、指导全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研究、探索各类新经济组织中党组织的设置和活动方式;协调指导全市党员教育管理和主管党员发展工作;组织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研究。(二)提出县(市、区)和市级机关各部门、市委、市政府管理的直属事业单位以及其他列入市委管理的领导班子的调整、配备和领导干部任免的意见和建议;负责办理省委管理干部职务任免、工资、待遇和离退休上报材料和手续;负责有关上报省委组织部的备案材料;配合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省政府有关部门考察其直管的在绵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并提出调整、任免的意见和建议;承办市委管理干部的职务任免、工资、待遇、离退休审批手续;承办市委管理干部和市级党政政法系统干部的调配、交流、安置工作;负责市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的有关组织工作和县(市、区)党代会、人代会的指导工作。(三)研究制定全市干部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建设的政策、措施;指导县以上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组织落实培养和选拔中、青年干部,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四)研究、指导党的组织制度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制定或参与制定组织、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政策和制度。(五)负责组织、干部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有关的综合协调工作,及时向市委和省委组织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负责市级机关有关干部的备案审查工作。(六)主管干部教育工作。制定全市干部教育规划和有关政策规定,负责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的综合、协调、宏观管理和检查指导;负责领导干部到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市委党校及其他有关培训班学习、进修的有关工作;负责组织一定层次的中、青年干部以及组织部门干部的培训;指导、协调干部教育的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研究、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七)负责知识分子工作的牵头抓总,调查了解知识分子工作情况,制定或参与知识分子政策,并检查贯彻执行情况;联系和组织部分国优、省优专家和市级拔尖人才开展有关活动。(八)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抓实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第一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着眼有形化具体化,找准路径、抓实载体,推动领导班子整体战斗力提升。一是抓牢修身行动。二是抓活平台载体。三是抓严政治生活。

2.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工作要求,探索出台16项规范化制度化办法,以制度的落实推进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一是及时安排部署。二是突出问题导向。三是健全长效机制。

3.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针对换届后干部队伍建设新特点和新需要,全面提升干部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一是加强日常性研判。二是加强专业化选配。三是加强适应性培训。四是加强规范化建设。五是加强日常性监督。六是加强常态化激励。

4.创新实施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创新实施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以项目化管理方式,明确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着力解决基层群众难组织、人心难聚集、事情难决定、工作难落地等问题。一是坚持抓基本促规范。二是坚持抓示范强带动。三是坚持重创新激活力。四是坚持强功能重引领。

5.加快推进西部人才强市建设。聚焦全市重大发展战略,把人才资源作为科技城建设的第一资源,构建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工作格局。一是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二是精准实施重大人才工程。三是深化拓展交流合作空间。四是不断营造尊才重才浓厚氛围。

二、部门概况

市委组织部下属二级单位1个,其中事业单位1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市委组织部本年收入合计2971.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971.43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与2016年收入合计2043.89万元相比,增加927.54万元,增长45.38%。主要原因是本年调入合计5人,人数较多、工资支出增加较大;我部举办了英才风华,辉映绵州-2017中国绵阳科技城人才之夜;市管干部档案数字化建设项目新搬办公室购买固定资产及数字化系统服务费。

2017年市委组织部本年支出合计3097.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21.74万元,占45.9%;项目支出1675.87万元,占54.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与2016年支出合计2111.56万元相比,增加986.05万元,增长46.69%。主要原因是本年调入合计5人,人数较多、工资支出增加较大;我部举办了英才风华,辉映绵州-2017中国绵阳科技城人才之夜;市管干部档案数字化建设项目新搬办公室购买固定资产及数字化系统服务费。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352.75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859.87万元,增长33.49%。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97.6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986.06万元,增长46.7%。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97.6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58.19万元,占89.0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47万元,占6.73%;医疗卫生支出25.07万元,占0.8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0万元,占0.97%;住房保障支出75.88万元,占2.45%。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

1.1一般公共服务(类)工资福利支出(款)组织事务-行政运行(项):2017年决算数为857.94万元,完成预算100%。

1.2一般公共服务(类)工资福利支出(款)组织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7年决算数为8.5万元,完成预算100%。

1.3一般公共服务(类)工资福利支出(款)组织事务-事业运行(项):2017年决算数为42.15万元,完成预算100%。

1.4一般公共服务(类)商品和服务支出(款)组织事务-行政运行(项):2017年决算数为133.51万元,完成预算100%。

1.5一般公共服务(类)商品和服务支出(款)组织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7年决算数为1187.98万元,完成预算82.3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项目支出结转结余255.14万元于2018年支出。

1.6一般公共服务(类)商品和服务支出(款)组织事务-事业运行(项):2017年决算数为6.65万元,完成预算100%。

1.7一般公共服务(类)商品和服务支出(款)组织事务-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163.67万元,完成预算100%。

1.8一般公共服务(类)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款)组织事务-行政运行(项):2017年决算数为80.51万元,完成预算100%。

1.9一般公共服务(类)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款)组织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7年决算数为105.97万元,完成预算100%。

1.10一般公共服务(类)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

1.11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资本性支出(款)组织事务-行政运行(项):2017年决算数为3.56万元,完成预算100%。

1.12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资本性支出(款)组织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7年决算数为165.75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

2.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工资福利支出(款)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97.91元,完成预算100%。

2.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工资福利支出(款)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98.16元,完成预算100%。

2.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款)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7年决算数为0.4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

3.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工资福利支出(款)医疗保障-事业单位医疗(项):2017年决算数为1.95万元,完成预算100%。

3.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款)医疗保障-行政单位医疗(项):2017年决算数为22.69万元,完成预算100%。

3.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款)计划生育事务-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0.43万元,完成预算100%。

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4.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其他资本性支出(款)商业流通事务-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30万元,完成预算100%。

5.住房保障

5.1住房保障(类)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款)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项):2017年决算数为57.75万元,完成预算100%。

5.2住房保障(类)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款)住房改革支出-购房补贴(项):2017年决算数为18.13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21.7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278.0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143.7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44.25万元,完成预算42.1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2.98万元,占74.5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1.27万元,占25.4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全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2.98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截至2017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4辆,其中:轿车4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2.98万元。主要用于基层调研、督导检查、公务接送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3.3万元,下降9.09%。

3.公务接待费支出11.27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52批次,456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11.27万元,具体内容包括:省委组织部来绵研判和考察干部、其他市州来绵交流学习、上级单位来绵开展各类调研活动等。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12.4万元,下降52.38%。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市委组织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7.05万元,比2016年增加89.25万元,增长186.71%,主要原因是车改后按政策规定为干部职工发放车补。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市委组织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市委组织部共有车辆4辆(保留1辆,其余3辆已移交机关事务管理局,尚未办理完移交手续),其中:一般公务用车4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26个,涉及财政资金300.26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2.36分,存在的问题:在项目预算的执行进度方面偏弱,均滞后于时间进度。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在编制2017年的年初项目预算时,增加项目预算的执行计划,二是在年初预算下达后,及时通知各单位负责人,并督促按计划执行。

3.部门自行组织绩效评价开展情况。

本部门对下属单位考评中心开展了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为93分,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上半年的项目执行进度较缓,较滞后于时间进度。下一步改进措施:在项目预算编制时将项目执行进度明确,并严格按照进度执行。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

3.1一般公共服务(类)工资福利支出(款)组织事务-行政运行(项):指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反映中国共产党组织部门的支出;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3.2一般公共服务(类)工资福利支出(款)组织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反映中国共产党组织部门的支出;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3.3一般公共服务(类)工资福利支出(款)组织事务-事业运行(项):指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反映中国共产党组织部门的支出;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3.4一般公共服务(类)商品和服务支出(款)组织事务-行政运行(项):指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反映中国共产党组织部门的支出;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3.5一般公共服务(类)商品和服务支出(款)组织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反映中国共产党组织部门的支出;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3.6一般公共服务(类)商品和服务支出(款)组织事务-事业运行(项):指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反映中国共产党组织部门的支出;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3.7一般公共服务(类)商品和服务支出(款)组织事务-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项):指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反映中国共产党组织部门的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组织部门的事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3.8一般公共服务(类)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款)组织事务-行政运行(项):指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反映中国共产党组织部门的支出;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3.9一般公共服务(类)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款)组织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反映中国共产党组织部门的支出;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3.10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资本性支出(款)组织事务-行政运行(项):指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反映中国共产党组织部门的支出;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购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3.11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资本性支出(款)组织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反映中国共产党组织部门的支出;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购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3.12一般公共服务(类)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指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反映中国共产党组织部门的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事务的支出;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4.4.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其他资本性支出(款)商业流通事务-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购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

5.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工资福利支出(款)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5.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工资福利支出(款)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5.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款)抚恤-死亡抚恤(项):指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反映用于各类优抚对象和优抚事业单位的支出;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

6.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款)医疗保障-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6.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工资福利支出(款)医疗保障-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6.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款)计划生育事务-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指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反映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7.住房保障

7.1住房保障(类)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款)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项):指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7.2住房保障(类)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款)住房改革支出-购房补贴(项):指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8、《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9、《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10、《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1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1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1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附件:市委组织部2017年决算公开附表.xls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委组织部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