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发布

绵阳市直机关工委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18-09-28 00:00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规划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分类指导市直机关及其部分直属事业单位机关党组织抓好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将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以及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

2.负责实施市直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指导机关党组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参与对市级各部门党政班子及其成员的考核;指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实施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了解市直机关各部门党员和群众对部门领导干部的意见,及时向市委反映市直机关各部门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情况。

3.综合协调市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有关工作。

4.负责审批市直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直属总支、支部)和机关纪委的设立,负责市直机关各部门机关专职党务干部和机关纪委负责人的考核、报批、任免和机关党务干部的培训工作。

5.领导市直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审议报市纪委审批的市直机关科级干部开除党籍、党内撤职;党内警告、严重警告和留党察看、党内撤职等处分。

6.指导市直机关党组织抓好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科学文化业务知识的学习;按市委安排,培训市直机关干部。

7.联系指导市直机关驻村帮扶工作、精准扶贫工作、社区帮扶及困难失地农民、困难退役士兵的帮扶等工作。

8.指导市直机关各部门机关党组织配合行政领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社会稳定工作。

9.领导市直机关共青团、妇女等群众组织的工作。

10.市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加强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摆在突出位置,引导机关在全面准确领会精神上走在前列,在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走在前列,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上走在前列,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热潮。

2.狠抓教育引导。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开展机关党员思想动态分析研判。举办“市直机关党员学习大讲堂”14期,为30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全面从严治党、党建业务知识、国学等方面的学习辅导。支持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合唱团、文学社、摄影书画社开展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加迎新春万人长跑和趣味体育比赛,活跃机关文化生活,提升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组织机关党员参加省直机关工委“青春闪耀扶贫路——我的驻村故事”第二季主题演讲比赛获二等奖。

3.拓展宣传平台。创新“互联网+科技城机关党建”,创办“科技城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用好用活绵阳机关党建微信沙龙。继续规范《绵阳机关党建》报编辑部日常运转,创新开办部门、县(市区)专刊6期。充分利用整合省市媒体和工委“一报一刊一网两群”平台,全年宣传机关党建工作600余条(次),市直机关工委被表扬为2017年度全省机关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4.突出规范强基。以“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为抓手,落实“五表率两突破”任务清单,开展市直机关“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举办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系列庆祝活动,集中展示市直机关11个党支部工作法优秀案例。培训党员发展对象70名,按程序和标准发展党员44名,组织慰问特殊困难党员、重病党员、老党员187名。组织111名市党代表视察调研。按照市委安排,支持市社会组织第一综合党委发挥作用,抓好全市未与主管单位脱钩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5.注重培训指导。落实党务干部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浙江大学党务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党建相关业务工作培训7期,党务干部2000余人次参训。深入实施“双联双促”制度,组建督导组对市直机关和县(市区)党建工作进行全覆盖督查指导,促进机关党建“三级责任体系”的落实。研究制定市级部门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分细则,提升考核的科学化水平;首次将县(市区)机关党建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加强对县(市区)的工作指导。

6.强化示范引领。深化党员示范行动,发挥党员示范岗、示范团队、示范单位的积极作用,在窗口服务行业继续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弘扬正气,激励先进,评选表扬2016年度市级部门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先进单位、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先进集体;评选表扬优秀党支部、优秀党支部书记,激发了广大机关党员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热情。

7.推动理论创新。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制度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针对绵阳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省直机关党建研究会的研究课题,组建2个课题组,就机关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进行专题调研,调查走访1866人,收集问题40个。组织机关广泛开展理论研讨活动,收集研讨文章154篇,表扬优秀文章38篇,先进集体15个。组织20名机关干部参加全省机关公文写作大赛,获优秀组织奖。

8.丰富群团活动。开展“勇挑重担奉献青春智慧力量 立足岗位建功幸福美丽绵阳”庆“五四”主题纪念活动。评选推荐市级“三八红旗集体”2个,“三八红旗手”6名;组织开展“最美家庭”创建活动。举办市直机关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爱上阅读做书香女人”读书分享活动。

9.抓实廉洁教育。开展党性党风党纪、从政道德、岗位廉政等学习教育。组织观看《绵阳家规家风系列专题片》,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观看《被围猎的权力》《迟来的忏悔Ⅲ—陈立案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代表参加庭审现场、参观川北监狱,引导党员干部守底线、拒腐蚀、保廉洁。举办市直机关迎新春暨廉政文化进机关书画摄影展,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作用。

10.持续正风肃纪。开展以“学党章强党性、讲规矩守纪律”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市直机关党员学习《党章》等党内法规并参加知识测试,提升学习效果。巩固“会所中的歪风”借婚丧喜庆敛财等专项整治成果,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十种新表现,引导市直机关党组织党员对标开展深入自查整改。

11.严格执纪问责。进一步健全市直机关纪检组织,加强纪检干部培训。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按照市直机关党纪处分批准权限,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在市直机关始终保持对腐败行为的高压态势。

12.服务中心大局。持续深化机关党建品牌项目化建设,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点,发挥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职能作用。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开展机关党员政务服务礼仪培训。承办省直机关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训班赴绵阳开展“创新驱动发展”主题实践锻炼。

13.助力脱贫攻坚。深入推进片区联系、工作季报等制度落实落地。深化“三联三促”活动,充分发挥联合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强化示范引领,评选表扬“双争”活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推荐省、市表扬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先进集体、优秀驻村干部。开展机关驻村帮扶“百日攻坚”,邀请省驻村帮扶办领导、专家为机关驻村帮扶工作人员开展3轮专题培训。实施全覆盖督查暗访,发现问题137个,通报帮扶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28个、个人18名,点对点反馈问题,限时整改到位。

14.创新社区服务。启动新一轮千名干部进社区帮助工作,创新开展“双报到+千百十聚力行动”,110个市级部门帮助110个社区。结对双方系统梳理需求,建立需求清单,确保“精准点穴”。针对低保、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实施点对点、个性化、订单式服务。

二、部门概况

机关工委是一级行政单位,无下属二级单位。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市直机关工委本年收入合计601.88万元,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0.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01.78万元,占99.98%;其他收入(利息收入)0.1万元,占0.02%。与2016年收入合计450.11万元相比,增加151.77万元,增长33.72%。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经费增加、项目增加。

2017年市直机关工委本年支出合计608.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2.03万元,占66.07%;项目支出206.49万元,占33.93%。与2016年支出合计452.96万元相比,增加减少155.56万元,增长34.34%。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经费增加、项目增加。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601.78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88.3万元,增长17.20%。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08.4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8%。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94.94万元,增长18.5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08.4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79.71万元,占78.8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5.09万元,占15.63%;医疗卫生支出5.39万元,占0.88%;住房保障支出28.23万元,占4.64%。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决算数为273.22万元,完成预算100%。

2.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7年决算数为92.45万元,完成预算95.8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有部分工作还没收尾,造成费用没能及时结算。

3.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专项业务(项):2017年决算数为107.64万元,完成预算110.9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了上年结转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款)其他共产党事务(项):2017年决算数为6.4万元,完成预算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7年决算数为13.11万元,完成预算100%。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23.25万元,完成预算100%。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23.23万元,完成预算1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17年决算数为35.5万元,完成预算100%。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0.07万元,完成预算100%。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7年决算数为5.32万元,完成预算100%。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7年决算数为24.37万元,完成预算100%。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7年决算数为3.86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01.9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77.65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24.27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22万元,完成预算7.4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公务接待规定执行,精简接待。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22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与2016年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截至2017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2辆。(车改时,所有公务用车已移交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与2016年持平。

3.公务接待费支出0.22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27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22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省直机关工委督查、兄弟市州交流、县市区工委到工委联系工作3批次,接待费用0.22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增加0.18万元,增长451.61%。主要原因是2017年工委接待批次较上年增加2批次,人数增加22人,故公务接待经费有所增长。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市直机关工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4.28万元,比2016年增加1.74万元,增长7.72%。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市直机关工委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市直机关工委共有车辆2辆(车改时,所有公务用车已移交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1个,涉及财政资金97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3分,存在的问题:一是预算编制时,有些还不够精确、全面。二是受评价指标的限制,有些项目效果无法量化,评价结果参差不齐。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二是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加大对财务人员的培训力度。

3.部门自行组织绩效评价开展情况

本部门无下属单位,未对下属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工委在职职工工资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交通费、差旅费、水电费、接待费、维修费、会议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为保障工委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用于工委离休人员经费开支。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用于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用于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用于支付工委职工医疗保险。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指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独生子女费。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用于支付职工住房公积金。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8、《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9、《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10、《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1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1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1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附件:决算公开.xls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直机关工委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