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发布

中共绵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21-03-24 15:24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中共绵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直机关工委职能简介。

一是统一组织、规划、部署市直机关党的工作,提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研究拟订工作规划,并抓好组织实施。

二是指导市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三是指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四是指导督促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指导县(市、区)机关党建工作;定期对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和重要制度情况进行督查

五是指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实施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及时向市委反映各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情况。

六是配合市委有关部门抓好市直机关各部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参与对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市直各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督促检查和指导,了解掌握情况,按规定报送情况报告。

七是督促指导市直机关各部门机关党组织和机关纪委按期换届,审批关于召开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的请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审批市直机关各部门直属机关党组织和机关纪委领导班子的组成及书记、副书记的任免。

八是指导各级党组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做好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等工作。

九是领导市直机关各部门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工作。

十是了解掌握市直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状况,指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十一是领导市直机关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工作,指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做好党的群众工作和统一战线工作。

十二是协同有关部门指导、规划、协调、监督、检查市直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市直机关党务工作培训。

十三是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市直机关工委2021年重点工作。

一是着力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列为党组(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机关工作各领域和业务工作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指导督促市直机关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定并实施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定期报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用好党性教育基地,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优秀微党课评选,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千名干部进社区“双报到”、干部驻村帮扶等工作。把市直机关“双争”活动作为政治机关建设的重要载体,进一步拓展“双争”活动内容,全程动态管理,常态化推进,积极创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二是着力加强思想建设,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市级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督查,充分发挥机关青年党员理论学习小组作用,举办全市机关党员学习大讲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发挥市直机关党校作用,深化党建理论研讨,开展“理论引领新发展”机关党建重点课题攻坚。根据市委统一安排,组织歌咏比赛、主题征文等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市直机关“七一”庆祝活动。评选表扬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走访慰问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强化绵阳机关党建宣传,办好用好“绵阳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开展新时代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专题培训,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深化机关思想政治工作。

三是着力加强组织建设,狠抓基层基础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施机关基层组织建设巩固提升年行动。进一步推进《机关党的组织建设操作规程》的落实,持续优化机关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和换届流程。出台三级书记抓机关党建责任清单。组织评选绵阳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十佳”工作案例。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持续推动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所在党支部建成五好党支部。高质量完成市第八次党代会党代表推选工作。修订加强和改进市直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严把“入口关”,高标准配齐配强机关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围绕党史教育和机关党建业务提升,科学编制年度培训计划,强化机关党组织书记选人用人工作业务培训,探索开展部门党组(党委)成员机关党建领导能力提升培训。推进部门党组(党委)加强对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党务干部的集中培训。深化干部综合素质提升行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落实党员教育基本任务,有计划实施党员教育,保障党员权利正常行使,逐步探索形成长效机制。坚持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示范窗口、示范科室和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

四是着力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持续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机关作风新要求,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七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要求,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聚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疫情常态化防控、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等情况监督检查,深入整治滥发奖金、津补贴和超规定发放绩效奖等问题,注重发现和查处作风背后的腐败问题。全覆盖开展纪律教育学习知识测试。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开展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人员警示教育。通报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认真做好重点案件“以案促改”工作。紧盯重要节点,提醒机关党员干部廉洁过节。组织机关纪委书记开展“讲纪律”微党课活动,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机关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织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研究制定《绵阳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追责问责办法》。健全完善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对机关纪委领导的工作机制制度。探索建立机关纪委片区联动机制。加强换届监督,严肃换届纪律。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五是着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高质量推进机关党建领导新格局。坚持巡视巡察机关党建问题整改3+1”模式,统筹推进巡视、巡察反馈机关党建和“灯下黑”治理发现等问题整改销号,适时开展“回头看”推动政治督查走深走实。创新指导督促方式,强化与市委相关督导组的沟通协调,统筹开展对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指导督促。完善指导督促“1+4+N”制度体系,以片区联系为重点,坚持“三必到”,加强分类指导、精准指导力度。适时评选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先进单位。围绕服务市委中心工作,适时开展机关党建专项督查,持续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治理。强化督查结果运用,探索建立督查评价、反馈、整改等链条式运行体系,强化督查结果运用。修订市直机关工委指导县(市、区)机关党建工作办法。持续推进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县(市、区)制度,发挥片区联系作用,一体推进市、县(市、区)机关党建质量提升。搭建机关党建交流学习平台,构建大讲堂“同学”、党务干部“同训”、党建工作“同考”工作格局,促进市县机关党建工作上下联动、齐头并进。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直机关工委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直机关工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市直机关工委2021年收支总预算324.42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20.3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压缩开支、过紧日子。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2021年收入预算324.42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24.42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2021年支出预算324.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5.42万元,占72.6%;项目支出89万元,占27.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直机关工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24.42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20.39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压缩开支、过紧日子。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24.4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9.1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5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9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7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24.42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20.3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压缩开支、过紧日子。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9.12万元,占8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57万元,10%;卫生健康支出7.95万元,2%;住房保障支出15.79万元,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180.1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市直机关工委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其他交通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专项业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8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市直机关工委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主要包括:党建理论研讨、千名干部进社区帮助工作、机关驻村帮扶、创先争优活动、庆“七一”专项活动、党务干部培训、干部综合素质提升行动、党建督查、市直机关党校党员教育培训、党代会相关工作、绵阳机关党建宣传、“双争”活动等。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1.05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0.52万元,主要用于: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0.05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标准为符合条件的职工发放独生子女费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7.89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体检费用等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15.79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直机关工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35.4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87.6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奖励金。

公用经费47.7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直机关工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8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8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市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市财政在年初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市委统战部(台办),根据经批准的2020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和实际执行情况,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持平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上级部门、其他市州机关工委及各县市区直机关工委的业务交流等发生的公务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持平

市本级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年初预算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经批准的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直机关工委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直机关工委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市直机关工委是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7.78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5.33万元,减少11.16%。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缩行政开支

(二)政府采购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2021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市直机关工委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市直机关工委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专户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表1-1.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表1-2.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2.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7.2021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2021年中共绵阳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预算公开表.xls

2021年中共绵阳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pdf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