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发布

中共绵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20-02-21 16:18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直机关工委职能简介。

一是统一组织、规划、部署市直机关党的工作,提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研究拟订工作规划,并抓好组织实施。

二是指导市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三是指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四是对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建责任制、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向市委报告。

五是指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实施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及时向市委反映各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情况。

六是配合市委有关部门抓好市直机关各部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参与对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市直各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督促检查和指导,了解掌握情况,按规定报送情况报告。

七是督促指导市直机关各部门机关党组织和机关纪委按期换届,审批关于召开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的请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审批市直机关各部门直属机关党组织和机关纪委领导班子的组成及书记、副书记的任免。

八是指导各级党组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做好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等工作。

九是领导市直机关各部门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工作。

十是了解掌握市直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状况,指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十一是领导市直机关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工作,指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做好党的群众工作和统一战线工作。

十二是协同有关部门指导、规划、协调、监督、检查市直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市直机关党务工作培训。

十三是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市直机关工委2020年重点工作。

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建设模范机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做到“两个维护”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加强对市直机关落实“两个维护”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市直机关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果,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政治建设的必修课,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的学习内容、教育培训的必备课程和日常管理监督的根本标尺。

二是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深化理论武装。引导市直机关党组织党员坚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指导督促部门党组(党委)提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效果,适时举办中心组学习秘书培训、开展专项督查检查。突出抓好机关青年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开展青年理论学习骨干培训班,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评选青年学习标兵。运用“学习强国”、“绵阳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学习平台,开展党的宗旨、革命传统、形势政策、知识技能等教育。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坚定机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守好机关意识形态阵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机关干部斗争精神,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言论。

三是以解决和防止“灯下黑”为重点,夯实基层基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提升组织力、强化机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为重点。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强化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和领导班子管理,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任务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抓实党内基础规范,推动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全面提高。突出政治标准,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举措,持续开展机关党的建设“灯下黑”问题专项治理。提高党员教育实效,举办“理想信念强化”“能力素质提升”“业务能力提高”培训班,加强对机关党务干部的专题培训。推动机关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之间双向交流,加大对优秀党务干部的表彰、宣传、使用力度。持续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示范团队”“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引导机关党员争当服务群众标兵。

四是以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为目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内涵和方法,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机关基层党组织切实担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责任,督促机关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少数,对党的十九大后违纪、受到党纪处分的党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严肃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纪律作风攻坚年”,坚决纠正撤摊子、歇歇脚等“疲劳综合症”。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问题。加强机关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开展综合业务培训,规范案件报送报备,提高监督执纪能力水平。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和以考促学测试,突出对权力、资金、资源集中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人员、年轻干部的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五是以围绕中心为导向,带头“抓落实、作表率”。动态管理首批“作风优良机关”“担当作为先锋”。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和要求,做好第二批“作风优良机关”审核、评选、命名工作。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继续坚持帮扶力量与联系帮扶村脱贫攻坚实行责任捆绑,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扎实开展机关驻村帮扶“三化行动”,强化机关农村联合党组织作用发挥,为全市建制村调整贡献机关力量。根据机构改革、乡镇改革等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市级部门联系社区,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和要求,不断筑牢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基石。大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树立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良好形象。

六是以指导督促为抓手,压紧压实机关党建责任。切实把准“工委统一领导,单位党组(党委)具体领导和管理”的职能定位,探索建立市直机关工委与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组织双向沟通机制。履行指导督促职责,细化工作举措,探索建立市直部门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状态平台,进一步完善工委领导班子全覆盖联系指导部门党组(党委)体系,提升指导督促的针对性、实效性,全面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指导部门党组(党委)建立年度主体责任清单,健全工作制度体系,讨论决定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和发展党员、处分党员等重要事项、加强工作保障,每年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抓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接受评议,确保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适时对各单位党组(党委)、机关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和重要制度情况进行督查。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直机关工委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直机关工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市直机关工委2020年收支总预算344.81万元,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8.9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压缩开支、过紧日子。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2020年收入预算344.81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4.81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2020年支出预算344.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3.81万元,占76.51%;项目支出81万元,占23.49%。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直机关工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44.81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18.9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压缩开支、过紧日子。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4.81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2.6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4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9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7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44.81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18.9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压缩开支、过紧日子。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2.67万元,占8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47万元,占10%;卫生健康支出8.93万元,占3%;住房保障支出17.73万元,占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201.6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市直机关工委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其他交通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专项业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8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市直机关工委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主要包括:干部综合素质提升行动、党务干部培训、庆“七一”专项活动、机关党建品牌建设、创先争优活动、机关驻村帮扶、千名干部进社区”帮助工作、机关党代表调研视察、党建理论研讨、“双争”活动等。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23.65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1.82万元,主要用于: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0.07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标准为符合条件的职工发放独生子女费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8.87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体检费用等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17.73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直机关工委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63.8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10.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奖励金。

公用经费53.1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直机关工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8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8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市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由市财政在年初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市委统战部(台办),根据经批准的2020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和实际执行情况,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3%。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上级部门、其他市州机关工委及各县市区直机关工委的业务交流等发生的公务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9年预算持平。

市本级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年初预算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经批准的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直机关工委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直机关工委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市直机关工委是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53.11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6.94万元,增长15.03%。主要原因是物价上涨、成本上升。

(二)政府采购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2020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市直机关工委共有车辆0辆,其中,厅局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市直机关工委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专户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表1-1.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表1-2.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2.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表7.2020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表(市直机关工委).xls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