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走弯弯曲曲路 翻重重叠叠山——记北川县山区普通畜牧兽医干部

发布日期:2014-07-15 14:43
字体:【    】 打印

刘局长:

    我特别感谢你给我们派了位好站长。我听许多群众说,现在兽医站新来的王站长人很不错,肯下乡深入养殖户,对畜禽防疫、治病很细心,并经常主动与养殖户联系,养殖户有问题随叫随到。我听了还不以为然,最近我养殖场的猪生病了,我试着给他打电话,王站长果然及时到场进行了诊断治疗。昨晚我场里一只母猪突然死了。为弄清原因,我打电话请他诊断处理。他二话没说,及时赶上山进行了细致地解剖诊断。忙了大半夜,问题解决了。我很感激,走的时候我坚持要付给他出诊解剖费用,他硬是不收就走了,走的时候还告诉我们一些注意事项,还说有什么需要打电话。为此我特别感动!所以我特向刘局长表示感谢!同时对王站长表示真诚的感谢。我们养殖场需要这样的基层兽医干部,有他们在,我们心里踏实多了!

                                                                      ——北川曲山镇养殖户龚孝安致畜牧兽医局局长的一封感谢信


                                                            (一)

    “弯弯曲曲路,重重叠叠山,燕飞不到处,我为你服务”。这是流行在老一辈畜牧兽医干部中的一句话,也是山区畜牧兽医工作的真实写照。

北川羌族自治县是典型的山区县,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山高、路远、地广、人稀,造成了畜牧兽医工作服务面广、服务对象分散、面对面服务难度大等现实状况。猪、牛、羊等牲畜圈舍,就是他们的工作阵地。有时为了给一户山上农户服务,来回的山路都会花掉大半天的时间。这样的工作,虽然脏、累、差且效率低下,但是其中的意义却十分重大。因为一头牛、一头猪,对于大深山中的农户来说,就是宝贵的“家当”,甚至是一年的希望。

    “我很怀念老一辈的畜牧兽医干部,佩服他们那种不怕苦、不怕累而且无私奉献的精神。”服务对象龚孝安回忆起老兽医的事迹:以前的北川,道路不畅而且老百姓居住分散;以前的单位,条件差而且没有车辆可用。老一辈兽医干部,在通讯和交通不畅的情况下,随身挎着沉重的药箱,一双洗洗涮涮多次的胶鞋,陪伴他们在山中奔走。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每天回家时,身上还有猪屎味。有时为给山上的农户医治或是骟割牲畜,他们往往凌晨三四点就出发,摸着黑在崎岖的山路上步行几个小时,要在农户出门干活前赶到;而晚上回家也往往已经是12点以后了……

                                                             (二)

    “弯弯曲曲路,重重叠叠山,老一辈退休时,我接着为你服务”。这是流行在年轻畜牧兽医队伍干部中的一句话,他们接过老一辈的接力棒,继续在这片热土上奋力前行。

    近几年,随着兽医体制改革,老一辈的兽医干部逐渐开始退出了这个舞台。地震后,通过国家招录,一批新进大学生充实了队伍,他们懂知识、有活力。然而这也让养殖户们深深担忧:一是体制改革,乡镇畜牧兽医干部的职能进一步转变,不再承担牲畜骟割和医治等,但目前乡村兽医队伍不健全,不是外出打工就是承担有其他事情,农户需要时,很难及时到位;二是现在80、90后的年轻人,有着许多梦想和追求,会安安心心地留在这山里吗?娇生惯养、条件优越的一代,会不怕脏、不怕累,肯深入养殖户和农户中踏踏实实地办事吗?带着这样的忧虑,养殖户也不太敢对现在的年轻畜牧兽医干部有像老一辈兽医那样的期望。但事实证明,年轻人同样有干劲。

    “我很少被感动过,而且是被年轻人,但这一次,我确实感动了。”龚孝安讲诉:“上个周末,我猪场里一头猪病了,但是当时放假,我想着曲山镇畜牧兽医站的干部也可能在和自己的家人团聚。听周围老百姓说,这里来了个年轻的新站长,为人还不错。我迫于无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他的电话并告诉他具体情况。没有想到的是他没过多久,自己骑着摩托车就上了山,来到我的养殖场,诊断后给了一些治疗的建议。这一次,我觉得这个年轻人还不错。看着他离开的背影,我只知道:天很黑,大雨过后的水泥山道很远、很滑、很崎岖.....”

    “过了几天,我猪场的一头母猪又生病死亡。我是一个爱追究原因的人,同时也十分担心这一次是疫情。为弄清楚病因,我再一次拨通了年轻站长的电话,他说很快就来。恰好我有事去了江油,等我回来的时候,瘦瘦的他已经在饲养员的协助下把200多斤的病死猪从圈里搬到了无害化处理地点,进行了解剖,诊断出严重胃出血、胃穿孔。我松了口气,原本的担忧瞬间就烟消云散。无害化处理后,他详细了解了我们的饲养方式,给我们提出防治方法和建议。此时的他,发尖湿润,不知道那是汗水还是路上的雨水。这一次,我觉得这个兽医站长还真是不错。看着他离开的背影,我只知道:我的眼里润润的,视野有些模糊......”

                                                              (三)

    “弯弯曲曲路,重重叠叠山,燕飞不到处,我为你服务”。如今的年轻基层畜牧兽医干部,秉承不怕苦不怕累的服务精神,同老一辈一样,从东隅到桑榆,无尽挥洒自己的汗水和热血。

    在龚孝安的眼里,年轻的王站长有些傻,傻在每一次翻越绵绵山路,却从不收取一分服务费;同时还有些不近人情,毕竟出自真心感谢的一块腊肉,却从不接受。但无论怎么样,不论你是“干部”“兽医”还是“骟匠”,群众需要的就是这样的人——不夸夸其谈、不好大喜功、不甩“官架子”、不耍“嘴皮子”,而是蹲得下身子、弯得了腰,切切实实为群众做小事、做实事、做好事的人。

    比起挎药箱奔走的老一辈,现在的年轻干部的确“享福”;但比起在城里工作的80、90后,他们虽然也有着自己的梦想和追求,但却又有着不同的“境遇”。他们穿上再时尚的衣服都可能染上牲畜的膻味;爱美的女大学生随时下乡入户,无法穿让自己挺拔的高跟鞋;再英俊可爱的小伙要为一方清净无疫驻守,无暇顾及自己的个人问题……除了办公室,农户家中、生鲜肉市场、养殖场、牲畜圈舍就是他们重要的工作阵地。切切实实地为群众服务,哪怕一些小事,都能让服务对象多一份踏实感;得到群众认可的一声“谢谢”,他们视为宝贵的财富。因为这样,他们找到了作为畜牧兽医干部的存在感。

    就是这一点一滴的经历和感悟使得山区年轻的畜牧兽医干部的思想和服务意识更加趋于成熟和饱满。这是基层畜牧兽医服务队伍中小小的一环,他们怀揣着为民情怀,将党和政府的温暖一点点传递给群众;他们将秉承老一辈兽医干部精神,一如既往地走弯弯曲曲路、翻重重叠叠山……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