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评价

推进民生改善持续取得新进展——六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3-06-01 14:48
字体:【    】 打印


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确立了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民生优先、共同富裕,推进民生改善持续取得新进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四川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全省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也是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责无旁贷的重大使命。小康,核心要义在富民,发展成果必须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重视总量更重视人均,重视平均数更重视大多数,最终要让绝大多数城乡家庭和群众实际生活水平有显著提升。

近几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的基本省情没有根本改变。推进民生改善持续取得新进展,必须找准着力点,不断攻坚克难。

要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继续实施十项民生工程,不断提高全省人民生活水平。持续稳定增加民生投入,要完善制度安排,逐步提高公共财政用于改善民生的比例。以“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民族地区帮扶、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民生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文化体育”为主要内容的十项民生工程,得到群众的衷心拥护,要一以贯之地推进,根据群众需要不断丰富完善项目内容,加快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从战略和制度建设上系统规划民生建设,加快形成覆盖城乡、富民惠民的民生保障体系,进一步强化民生事业发展的制度、政策、机制和工作保障,努力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方面持续取得新进展。

要加大扶贫开发攻坚力度,实施“四大片区扶贫攻坚行动”,推进贫困地区跨越发展。四川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贫困地区。要通过实施十年农村扶贫开发纲要,把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四大片区”作为扶贫攻坚主战场,改善发展条件,增强造血功能,整体推进脱贫致富进程。推进基础扶贫,加强交通、农田水利、电网、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生态旅游、清洁能源等特色优势产业。推进新村扶贫,建设一批体现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格的新村聚居点。推进能力扶贫,提高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增强群众就业致富能力。推进生态扶贫,依托生态优势发展生态经济。

要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推动地震灾区科学重建、跨越发展。把安民贯穿于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全过程,扎实做好过渡性安置,切实保证灾区群众基本生活,优先恢复重建城乡居民住房和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把国家支持、社会援助和生产自救结合起来,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

推进民生改善持续取得新进展,根本靠发展。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指导思想,全面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四川“两个跨越”;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先的理念,将加快发展与富民惠民统一起来,圆满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四川答卷。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