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评价

形成“四化”同步发展新态势——四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3-06-01 14:45
字体:【    】 打印


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是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和深化历届省委治蜀兴川思路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必须奋力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形成“四化”同步发展新态势。

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战略抉择。就四川而言,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紧、任务重,更加需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激发新活力、增强新动力、构建新体系、培育新优势。党的十八大强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对我省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提出了新要求。深入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对于四川全面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城市整体竞争力和区域综合竞争力,加快全面小康和现代化进程意义重大。

要坚持“两化”互动,促进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要在互动上下功夫,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做到产业和城镇发展互为依托、互相促进。要在结合上做文章,把产业园区作为产城融合的重要结合点,同步规划产业园区和城市新区,同步实现产业集聚和人口聚集,以产业支撑城市发展。要在新型上求突破,发挥信息化在“四化”中的先导作用,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制造智能化、城市智慧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工业化水平和城镇化质量。

要坚持城乡统筹,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推进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必须着力解决城乡分割分治的问题,建立城乡统筹发展新机制,构建现代城乡新形态,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要运用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经验,因地制宜推进“三个集中”,深化户籍制度、农村土地产权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改革,加强城乡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五个统筹”,促进城乡生产要素平等交换、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促进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同步变革,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加快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进程,促进“四化”同步发展,既能催生巨大内需潜能,又能加快经济转型升级,还能从根本上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等难题。要遵循现代化的内在规律和客观要求,系统谋划和科学布局“四化”发展,努力避免现代化进程中的突出问题和弊端。要从四川发展阶段性要求出发,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以新型城镇化为载体,以农业现代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支撑,加快构建具有四川特点的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和现代城乡形态。

当前,四川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双加速”时期。我们要抢抓机遇,通过深入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更多依靠城乡区域发展协调互动,不断增强持续健康发展后劲,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四川特点的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之路,推动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