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评价

构建全省竞相发展新格局——三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3-06-01 14:45
字体:【    】 打印

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是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立足省情、着眼全局和长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指导思想,奋力推进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构建全省竞相发展新格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本要靠发展。综观国内外发展,多点多极支撑是发达国家、地区的普遍特征和经验总结。当前,四川区域发展差异明显,单极支撑格局突出。省委提出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符合四川省情特征,对于优化全省重大产业和城镇布局,全方位激发各地发展活力,塑造区域经济发展新版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所谓多点,就是要做强市州经济梯队,形成强有力的经济支撑点;多极,就是要做大区域经济板块,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要在提升首位城市的同时,着力次级突破,夯实底部基础,形成首位一马当先、梯次竞相跨越的生动局面。

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必须提升首位城市。首位城市是一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标杆,也是决定着一个区域发展速度和后劲的“火车头”。要支持成都领先发展,打造西部核心增长极。成都要树立国际视野,追求更高目标,推动全面转型发展,进一步提质升位,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要加快成德绵眉乐资遂同城化发展,把成都平原城市群建设成为西部最具实力和竞争力的城市群,更好地发挥首位城市的带头、带动、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

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必须着力次级突破。要推动有条件的市州和重点经济区率先突破,形成更多更强的支撑点和增长极。除成都外,我省还缺少强有力的经济增长极。要高水平建设天府新区,推动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加快发展川东北经济区,培育支撑四川发展的新兴增长极。加快区域发展,我省已经形成了一系列重要平台,要依托区域发展重要平台,大力推进成渝经济区四川部分建设,加快绵阳科技城、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打造区域发展新支撑。

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必须夯实底部基础。县域强则底部强,底部实则支撑稳。要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构筑多点多极支撑的牢固基石。要坚持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加快建设一批工业经济强县、现代农业强县、生态旅游强县。要深化扩权强县试点。要把民营经济作为县域经济的主体来抓,加强城镇建设,发展特色产业。“首位”、“次级”和“底部”,如同一曲大合唱当中的高、中、低各个声部,即要各富特色,又必须呼应交融,才能形成和谐动听的和声。

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全省各地在区域发展格局中要科学定位,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路子。同时要注重加强各个发展梯队之间和区域之间的协调联动,以点带面、由点到极、多极共兴,共同奏响全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雄壮乐章。

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把科学发展观与四川发展阶段、发展特征有机结合的创造性实践,是9000万四川人民走向全面小康的必由之路。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积极实践,埋头苦干,顽强拼搏,奋力推进四川实现“两个跨越”。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