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评价

牢固确立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指导思想——二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3-06-01 14:45
字体:【    】 打印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必须从四川发展现实和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出发,牢固确立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指导思想。这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更高起点谋划发展的鲜明取向,是更大力度推进发展的根本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坚持把经济建设作为兴省之要,走具有四川特点的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之路,奋力推进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

当前,四川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双加速”时期,面临国家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建设成渝经济区和天府新区、支持民族地区跨越发展等重大机遇。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的基本省情没有根本改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尤其艰巨繁重。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当前四川的发展形势,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更高起点谋划发展,抓住和用好机遇,主动作为、拼搏实干,保持快于全国的发展态势,才能在量变中逐步完成跨越,在快步中最终达到与全国同步。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统领全省工作,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坚持和深化历届省委治蜀兴川思路,紧扣四川发展主要矛盾,作出了全面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三大发展战略”是一个有机整体,多点多极支撑是总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是路径,创新驱动是动力,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统一于推进四川“两个跨越”的发展实践。我们要深刻把握“三大发展战略”的基本内涵和工作要求,使之贯穿于全省改革发展的全过程,进一步优化发展格局、培育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开创四川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新局面。

牢固确立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指导思想,关键是要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要求,坚持把经济建设作为兴省之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更大力度推进跨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本要靠发展。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总钥匙”。纵观国内外发展,多点多极支撑是发达国家、地区的普遍特征和经验总结。四川区域发展差异明显,单极支撑格局突出。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符合四川省情特征,对于优化全省重大产业和城镇布局,全方位激活各地发展活力,塑造区域发展新版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着力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在提升首位城市的同时,着力次级突破,夯实底部基础,形成首位一马当先、梯次竞相跨越的生动局面。

牢固确立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指导思想,关键是要准确把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把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作为我省推进“四化”同步的主要途径。科学发展观要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推动工业化与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党的十八大强调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对我省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提出了新要求。要从四川发展阶段性要求出发,着力解决城乡发展不协调问题,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新型城镇化为载体,农业现代化为基础,信息化为支撑,在互动上下功夫,在结合上做文章,在新型上求突破,全面加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构建具有四川特点的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和现代城乡形态,形成“四化”同步发展新态势。

牢固确立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指导思想,关键是要准确把握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更加自觉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转型发展、跨越提升新动力。要着力解决发展内生动力不足问题,大力推进发展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加快推动我省发展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

总而言之,我们要牢固确立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指导思想,进一步增强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全面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四川“两个跨越”。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