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评价

打一场全面小康决战决胜总体战——一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3-06-01 14:45
字体:【    】 打印


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对推进四川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大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打一场全面小康决战决胜总体战,奋力谱写中国梦的四川篇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阶段性历史任务。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四川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也是全省各级党组织责无旁贷的重大责任。近几年来,四川夺取了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巨大胜利,全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人民生活质量稳步提高,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今后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的基本省情没有根本改变。四川经济总量在全国靠前,人均水平靠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滞后于全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不发达;产业层次偏低,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经济外向度不高;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盆周山区贫困问题突出。这一切表明,较之于全国,四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尤为艰巨繁重,必须付出更大努力。我们要认清形势,充分看到困难和挑战,以等不得的使命感、拖不得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主动作为、拼搏实干,集中力量打一场全面小康决战决胜的总体战。

四川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必须坚定地确立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同步,就是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赶上全国当年水平。实现这一目标,今后5年至关重要。要保持快于全国的发展态势,到2017年实现省第十次党代会确立的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和城乡居民收入“三个翻番”和产业实力、城镇化水平、开放水平、发展保障能力、社会建设与管理水平“五个提升”目标,为同步全面小康打下决定性基础。全面,就是既重视全省整体全面小康,更注重以县为单位的全面小康,增强区域、城乡发展的平衡性;既在经济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也在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全面进步,增强发展的协调性;既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更注重提高增长的质量与效益,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小康,核心要义在富民,发展成果必须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重视总量更重视人均,重视平均数更重视大多数,最终要让绝大多数城乡家庭和群众实际生活水平有显著提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本要靠发展。发展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思路和主要任务符合党的十八大精神,符合四川实际,要一以贯之抓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从四川发展现实和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出发,必须牢固确立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指导思想。这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更高起点谋划发展的鲜明取向,是更大力度推进发展的根本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经济建设作为兴省之要,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构建全省竞相发展新格局;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形成“四化”同步发展新态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转型发展、跨越提升新动力,推动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圆满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四川答卷。

现在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屈指可数的七八年了,时间紧、任务重。让我们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打好全面小康决战决胜总体战,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