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四川新闻网:满脑子想的都是工作群众忆北川副县长兰辉——一心为公的好干部

发布日期:2013-06-01 15:06
字体:【    】 打印


    他是一个朴素、随和,但对工作十分严谨敬业的人。”在北川县,几乎所有和兰辉相识的人都这样说,就连县政府的安保人员谈到他,都会由衷地称赞,“人好,穿的很朴素,没有一点官架子,对工作负责”。

  然而,5月23日,他像往常一样深入北川“关内”漩坪、白坭等乡镇检查道路交通建设、抗洪防汛、安全生产工作,只是谁曾想到,这一去竟是永远。

    兰辉,回族,四川北川人,生于1965年4月,大学学历,个子一米七几的他,总是给人一种清瘦感,他生活简朴,不抽烟,工作时间从不喝酒。

  5月24日,记者来到兰辉的办公室,并采访了和兰辉共事的部分同事,追忆并记录下兰辉生前工作上的点点滴滴。

  办公室干净整洁

  走进兰辉的办公室,干净、整洁是第一感受。门侧的柜子里放着8本工作笔记和近10本荣誉证书,柜子上是一面写着“为百姓排忧解难,做人民满意公仆”的锦旗。

  “兰县长离开后,这里的一切都还保持着他原来的样子。”兰辉的联络员张禄海告诉记者。张禄海2009年7月成为兰辉的联络员,到如今已经整整4年了,回忆起4年间的一幕幕情景,依然清晰在目。

  办公室的摆放井然有序,兰辉当天需审阅的文件、已审阅但还会翻阅的文件,以及经常翻阅的文件都分区域归类,而正前方桌面上摆放着的则正是5月23日当天还未来得及审阅的文件。办公桌的左手边,摆放着党刊、报纸及文学类书籍,据张禄海介绍说,兰辉平时很喜欢文学,经常会写一些东西在网上发表。

  在电脑桌下面的柜子里,记者看到了许多药物,张禄海告诉记者:“他的身体一直不太好,之前又患了肛肠方面的病,刚做了手术,一直都在吃药。”


    满脑子想的都是工作

  “他是个工作不要命的人,每天满脑子想的都是工作,不管是平时还是周末都经常加班。”张禄海这样形容兰辉。其实,在包括张禄海在内的许多人的眼中,兰辉都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工作狂”。作为北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兰辉分管着公安、消防、安全生产、民政、老龄、双拥、交通运输、保密、档案、地方志、残疾人等工作,任务重,工作量大。

  “他的作息时间很固定,因为老是想着工作的事,他早上总是很早就醒了,晚上经常11点多还在办公室。他做事情总是亲力亲为,为了改变北川落后的交通现状和排除安全隐患,他呆在办公室的时间很少,大多数时间都在一线调研和检查部署工作。”张禄海如是说。

  而兰辉的司机陈邦清给出的车辆里程数据,成为了兰辉长期在外奔忙的最真实写照。“我们车子一个月要跑6000公里,一年下来就是七八万公里,我每个月领的出车补助费都是单位最高的。”

  “兰辉刚做完肛肠手术不久,身体较为虚弱,医生嘱咐他必须休息,但他却坚持带病工作。在5月23日当天七八个小时的检查中,他先后深入3个村道施工现场、2个道路地质灾害点、召开两个乡镇座谈会。每到一处,都仔细查看道路建设情况,耐心与施工单位、当地干部、群众交谈,现场解决施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出事当天随车同行的北川羌族自治县安监局副局长金晓宁告诉记者。

  兰辉的联络员张禄海告诉记者,兰辉私下里有一个爱好,就是“坐公交”。

  “他经常跑到绵阳去坐公交,说想体会成熟的公交运行体系,然后再与北川的公交做比较,将总结的经验运用到北川的公交建设中,促进北川公交的改善和发展。”张禄海说,他不仅自己去坐,有时还拉着老婆一起坐。

  不仅如此,兰辉还经常乘坐农村客运专线,亲身感受老百姓的出行状况,并将这些实际感受和经验运用于交通的改善和建设。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