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绵阳日报:务实,一心装着事业—— 追记优秀共产党员、北川因公殉职副县长兰辉(中)

发布日期:2013-06-01 15:00
字体:【    】 打印


    2010年,兰辉临危受命,接手分管交通工作。自此,他与北川交通结下了不解之缘,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在为老百姓的安全出行奔波劳累。

 3年来,兰辉乘坐的车子累计行驶24万公里;4年中,北川未发生一例较大生产安全事故……

 令他欣慰的是,如今,全县1800多公里公路全面建成通车,所有乡镇都建起标准农村客运站,北川交通实现质的飞跃。

 车上常备“三大件”

 2010年1月,北川道路交通灾后恢复重建全面启动。此时,10余个乡镇、近10万老百姓仅靠生命通道擂禹路维系日常出行。

 为了早日打破交通瓶颈制约,兰辉经常利用节假日深入乡村调查研究,提出了启动茂旺路北川片口至青片至茂县叠溪段、盐松路墩上至秀水段前期工作的思路,并多次向上汇报争取支持。

 在兰辉的车上,军大衣、雨具、干粮成为随车必备品。谈起这“三大件”,驾驶员陈帮清记忆犹新:2010年冬天,兰辉在擂禹路上检查安全工作,汽车轮胎虽然挂上了防滑链,但仍然掉进了离悬崖不远的排水沟里。结果大家在又冷又饿中度过了一个漫长黑夜。

 “他到乡镇检查工作,基本上都是抽查式的,从不提前打招呼。三五个人、一两辆车,边走边看,发现问题后再打电话通知。”漩坪乡副乡长刘为说。

 在县交通局驾驶员顾建的车上有一把十字镐。顾建告诉记者,兰辉会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当地群众,希望他们参与工程质量监督。有一次,接到群众投诉举报,他带着相关人员现场开挖,一验真伪。

 爱坐公交车的副县长

 “他有一个爱好,就是爱坐公交车。”兰辉的联络员张禄海告诉记者。

 “他经常跑到绵阳去坐公交,然后再将学到的经验运用到北川的公交建设中。”张禄海说,他不仅自己去坐,有时还拉着老婆一起坐。

 不仅如此,兰辉还经常乘坐农村客运专线,亲身感受老百姓的出行状况,并将这些实际感受和经验运用于交通的改善和建设,保障老百姓出行安全。

 擂禹路是“5·12”地震后抢通的关系北川关内外群众通行的唯一生命通道。接手交通工作的第二天,兰辉就带队检查交通安全。当途经老林口地段时,他所乘坐的车辆与迎面而来的一辆货车发生擦挂。尽管如此,他还是依然坚持走完全程。

 在他的倡导下,北川投入41辆越野吉普车开通了擂禹路应急客运线路,专门在擂禹路从事客运工作。

 绵安北线路是北川境内最重要的客运班线,年客运量占全县客运总量的50%以上。行政区划调整后,北川客运面临许多现实问题,曾有客运驾驶员因客源问题发生争斗,矛盾接踵而至。

 为此,兰辉先后多次召集全县客运企业负责人和车主代表进行座谈,最终确定了客运班线调整实施方案,突破了长期以来困扰北川客运发展的瓶颈,使一些棘手的问题迎刃而解。

 四年无一例重大安全事故

 安全生产是项烫手的工作,它意味着一年365天都不能有丝毫懈怠,更何况是地质复杂、建设任务繁重的北川。

 “县里有关安全生产的会议和活动规定,凡是迟到或代替出席的会被‘请’出去。”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蒲垚佚对兰辉的印象是朴实干练,对事不对人。“虽然开会时间不长,话不多,但总是直奔要害,决不揉半点沙子。”

 板房、交通、煤矿、建筑施工、学校安全一直是兰辉盯住的重点。虽然他也体谅乡镇、基层工作的辛劳和苦衷,但对那些视安全为儿戏的行为,不轻饶。

 “今天我不得罪人,今后大家可能都得成罪人。”这话,兰辉时常挂在嘴上。

 几年来,北川通车里程达到1800多公里,达到通行条件的乡镇均开通了农村客运班线。特别是省道302线任禹路的全线贯通,彻底解决了几千年来北川“关内”10多个乡镇近10万群众出行难题。

 而他所关注的安全工作更是成绩明显,4年多来,全县未发生一例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这一切,无不凝聚着兰辉的辛勤与汗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