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绵阳日报:民,一生心系群众——追记优秀共产党员、北川因公殉职副县长兰辉(上)

发布日期:2013-06-01 14:57
字体:【    】 打印


    “把车再往路边靠点,不要影响别人安全。”这是他下车后说的最后一句话。5月23日,因工作过度劳累引发病痛的北川羌族自治县副县长兰辉,不得不中途下车换药。他这一走,就再也没能回来。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从小在北川长大的兰辉,用实际行动,在他有限的生命里,将他那份沉甸甸的爱,融入到家乡的山山水水之中。临终之前,他想到的,仍是过往行人和车辆的安全。他的悄然离去,再次让北川落泪。

  术后两周主动出院

  “早在一年前,他就该来做手术,这个病拖得太久了。”长期无规律的生活,兰辉患上了严重的痔疮。

  4月26日,因病复发,兰辉被家人硬拽着送进了医院。

  在市八医院,医生为他的病情感到惊讶。“他患的是痔疮和肛漏,术前肛肠已出现化脓性感染。”主治医生刘翠说。

  术后,兰辉静静地躺在医院病床上,心里怎么也不平静。汛期到了,对于全县在建工程的安全、地质灾害治理等工作,作为分管安全工作的他怎么也放不下心。

  在医院,他每天都给县交通、安监、国土等部门打电话,询问村道建设、山体塌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要求他们一定要到现场看一看,不能只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

  5月14日,时刻牵挂着群众安危的兰辉,不听医生劝告,在未办理出院手续的情况下,一意孤行地离开了医院。

  “按理,手术后至少要在医院休养一个月,可他在病床上躺了两周就要求出院。”无奈,医生要求他:每天必须到医院来换一次药!

  出院后,兰辉把医生的话当成耳边风,顾不上休息马上投入到工作中,检查道路交通安全等工作。

  在出事当天的检查中,他先后深入3个村道施工现场、2个道路地质灾害点、召开两个乡镇座谈会。每到一处,都仔细查看道路建设情况,耐心与施工单位、当地干部群众交谈,现场解决施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三年行车24万公里

  翻开兰辉的成长简历,这位土生土长的北川汉子,先从学校起步,再到乡镇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历经多年磨炼,然后再到县上。

  五年前的“5·12”特大地震,让他永远失去了母亲和嫂子。他强忍着泪水,化悲痛为力量,积极投身到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之中,直至满目疮痍化为生机勃勃。

  因表现突出,2009年,兰辉被提拔为副县长,分管公安、消防、安全生产、民政、交通运输等数十项工作。

  “5·12”特大地震后,北川重建家园,百废待兴。面对四面八方的爱心支援、民众对生计发展的翘首期盼,“5+2”、“白+黑”成为灾区干部职工的工作常态。

  而摆在兰辉面前的是12条县域主干道、1800公里道路的新修重建;数万受灾困难群众的救助、妥善安置;时刻长鸣的安全警钟……

  震后的北川,山路更是颠簸难行,滚石塌方司空见惯,暴雨断道、冰雪封路也是常有的事。

  担任副县长3年多来,兰辉乘坐的轿车累计行驶24万公里,平均一天要跑近200公里。“就这两个月少点,因为兰县长住院动手术。”驾驶员陈邦清眼泪婆娑。

  兰辉心里,群众安全出行一直是关注重点。

  在他的倡导努力下,北川投入41辆越野吉普车开通了擂禹路应急客运线路,专门在擂禹路从事客运工作,直到省道302线任禹路通车。期间未发生一起道路运输安全事故。

  唐家山堰塞湖是震后形成的全国最大的堰塞湖,尽管开通了唐家山堰塞湖24公里的水上运输航道,但仍有部分老百姓自制竹筏过河。获悉情况后,兰辉亲自上门给群众做工作,讲明利害关系,先后取缔自制竹筏17个,确保了群众安全。

  众人眼里的“拼命三郎”

  同事眼中,兰辉是“每天满脑子装着工作”的“拼命三郎”。“记得有一次下乡检查,直到下午五点过才吃午饭,节假日加班更是家常便饭。”对此,陈邦清早已习以为常。

  在灾后重建阶段,因工作任务繁重,他晚上时常休息不好,靠吃安眠药入睡。他还时常不带随行人员,一人悄悄下煤矿、上矿山暗访。与对工作雷厉风行、严谨敬业相比,他待人却宽厚随和、没有官架子。

  “兰辉的离去,我们失去了一个好兄弟、好同志。兰辉同志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把全部精力献给了北川,他带病坚持工作,是放心不下北川人民生命安全。”兰辉生前的“好班长”,市委常委、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刘少敏对他如此评价。

  “对事严、对人谦、对己俭,办事让人放心。”北川羌族自治县县长瞿永安这样评价这个同为地道北川汉子的“副手兄弟”。

  “他一天忙得很。”“是个难得的好县长。”在办公楼门卫王华兵眼里,谦逊和蔼的兰副县长虽然每天步履匆匆,但每次经过总会微笑着打招呼,没有一点架子。“出事前一天,他还加班到晚上7点过。”

  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同事笑他生就一个“操劳的命”。兰辉却认为:群众利益无小事!

  多年来,兰辉始终把群众当亲人,时刻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北川不少群众都熟知兰辉同志的手机号码。

  曲山镇白果村母军贤一家四口生活十分艰难,兰辉了解他家情况后,四处帮忙联系工作。最后,母军贤父女俩找到了工作,生活渐渐好转。当兰辉因公殉职的消息传来,母军贤一家人顿时陷入悲痛。

  坝底乡水田村村民林绍兵务工出车祸导致脑残,家中异常贫困。2008年,兰辉结对帮扶后,10多次入户看望慰问,并主动承担起他儿子林涛读大学的学费。恩人的突然离去,让林涛悲从中来,几近崩溃。

  “羌山落雨禹地悲,万木垂头百花泪。纵使夕阳朝升起,亲人一去再不归。”兰辉的突然离世,网友“舟舟妈妈”以诗泪别。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