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最美的菊美 光辉的兰辉——访《天上的菊美》《兰辉》的主演和导演(节选)

发布日期:2014-06-13 10:55
字体:【    】 打印


    如果兰辉还在

    刘之冰:让他看看一代坚强北川人的故事

    “刚刚接到这个角色时,第一反应是我不演,我不敢演。”虽然刘之冰曾在《开国大典》《黄埔军人》《新四军》等剧中塑造过军人硬汉形象,他接到这个角色的时候还是犹豫了。“因为要把这样一个人物,化作一种艺术形象传达给观众,其实是一件特别难的事。”不过,刘之冰最终下定决心接下这个角色:“他的事迹感动了我,兰辉不是那种概念式的干部,我觉得他的精神需要通过作品传递给更多人。”

    刘之冰和兰辉有过一面之缘,“2008年的时候,八一电影制片厂在北川拍摄《惊天动地》,在北川取景,兰辉过来和我们接洽了一下,问我们需要什么帮助。其实就是打了个照面,点了个头。”刘之冰觉得兰辉当年给他没有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因为当时整个北川所有人都非常忙,他们去拍戏根本不敢过多打扰。“没想到自己6年后,再次来到北川,是要扮演兰辉。”对北川充满感情的刘之冰,希望自己演出来的这个兰辉是真实的兰辉,是当地老百姓的兰辉。

    刘之冰在拍摄前一遍遍地苦读剧本,一个个地拜访兰辉生前同事亲友,一次次地把自己放置于兰辉曾面对的处境,去把握他的个性。在大量素材中,他感觉到一个如兄弟般熟悉、亲切的兰辉站在自己面前。

    真实的兰辉戴着厚厚的眼镜,身材枯瘦,而刘之冰本人并不戴眼镜,身材也较为健壮。对于这两者的差距,刘之冰解释道:“塑造兰辉不是完全还原兰辉,塑造意味着艺术创作的过程。我们把兰辉羸弱的书卷气和他发自心中的善良,以及他少言寡语、真诚多干的精神加以提炼,让创作从每一个细节的真实出发,细节做到位,人物就会立得住,更加打动人。”在北川拍摄的时候,好多百姓也来围观,他们都和兰辉很熟,刘之冰的一举手一投足都会被百姓点评“像”或者“不像”。

    塑造兰辉并不是容易的事,刘之冰一直在各种素材中不停提炼。“兰辉已经离我们而去,他是模糊的。兰辉精神却一直保留下来,这是清晰的,是触手可得的。”

    兰辉是“人”,不是“神”——这是刘之冰最初塑造兰辉时的初衷。在刘之冰心中,他感到这个人物最大的特点是不像干部:“兰辉在我的眼里,不是作为一个干部去塑造,这是跟我以往塑造的人物最大的不同点。兰辉是一个好人,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在工作中他是一个好同事,在晚辈心中他是好兄长,在老人心中他是好儿子,这些都是基于他是一个好人。在北川人民心目中,他们把他当成一个兄长、一个朋友、一个非常好交流的同事、一个有求必应的好人。这是群众对兰辉的最高评价。”

     刘之冰认为,电影《兰辉》的上映,不单单是表达兰辉的故事,“更是通过这个人物,传达一代坚强北川人的故事。我塑造的是兰辉,也是和兰辉一样的基层干部群体。同时也让一个令人敬仰、有血有肉的平凡英雄,在胶片中得到重生。”

    刘之冰也是电影《兰辉》的联合导演,他介绍说,该片以2008年“5·12”特大地震发生到兰辉2013年5月23日因公殉职的5年为时间主线,选取的都是兰辉工作与生活的点滴,通过熟悉的人、熟悉的事情的重现,讴歌兰辉一心为民、舍小家顾大家的公仆精神。

    为了还原真实的兰辉,导演温德光说,影片的所有场景都将选择实景拍摄,部分场景将采用技术手段进行还原。其中,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博物馆和北川新县城是最重要的外景。通过真实的场景对比,把观众带到事件的现场,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受。

    其中,2013年北川羌族自治县群众庆祝羌历年时,北川群众载歌载舞的场面将在影片中得以重现。而北川新县城中的巴拿恰、新生广场等标志性建筑,也将通过影片出现在广大观众面前。

    (四川日报,2014年6月13日05版)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