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科学统筹聚合力 精准帮扶促脱贫

发布日期:2017-11-13 09:38
字体:【    】 打印

江油市共有省定贫困村77个,贫困户超过20户的非贫困村12个,贫困人口34776人。近年来,我们紧扣脱贫目标,在构建指挥体系、激发作用发挥、坚持严管厚爱上下真功夫,高标准推进驻村帮扶工作,2016年完成10个贫困村退出、5012名贫困人口脱贫,综合排名全省非贫困县第一,实现了首战告捷。

一、突出一体指挥,确保帮扶不打乱仗。着眼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构建科学指挥体系,形成“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攻坚局面。一是纵向建强指挥机构。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帮扶力量协调小组,从全市乡镇科级领导干部、部门专业技术人才、优秀后备干部中,抽调12名熟悉农村工作、敢于打硬仗的精兵强将组建帮扶力量协调小组办公室,确保力量统筹到位、指挥推进有力有序,各乡镇比照建立指挥机构。二是横向建立会商机制。严格落实协调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分享信息,避免各自为战,贻误战机,着力研究解决帮扶工作的突出问题;组织部、机关工委、农牧局定期向协调小组及办公室报告工作,做到既分工明确又统筹有力;明确要求成员单位统筹行业、系统、社会资源力量,为帮扶力量提供政策咨询对接和项目支持保障。三是立体建好帮扶网络。在落实省“五个一”的要求基础上,为每个贫困村再落实了1户帮扶企业和1名帮扶部门分管领导、每个贫困户再确定1名帮扶责任人,构建了“5+3”的“八个一”全覆盖帮扶体系。同时为12个非贫困村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12名、农技巡回服务小组12个,为非贫困村贫困户落实帮扶责任人1841名。

二、突出作用发挥,确保帮扶不出散拳。坚持清单管理、加压赋权、搭建平台并举,最大限度促使帮扶力量发挥作用。一是清单管理明职责。按月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并向群众公示,让帮扶力量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在全市开展“致贫原因大摸底”,组织帮扶力量走遍77个贫困村、1.2万余贫困户,分类梳理共性和个性原因,推行“一单双评”(组织和群众评价),最大限度赋予群众话语权,实现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层层传导压力。目前,帮扶力量共公示清单事项8000余件,销号6300余件。二是加压放权激活力。着眼解决“看客”思想,既为帮扶力量细化明确了10余项目标任务,又为帮扶力量有针对性地赋予下放了议事决策权、监督权、管理权,确保力量聚集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目前,帮扶力量累计争取扶贫项目1000余个,扶持资金1.3亿元,撬动社会资本2.2亿元,成片打造农业产业园28个,有力推动贫困户持续增收。三是搭建平台做先锋。结合“两学一做”开展“强定力、正风气、勇作为”主题教育,开展“脱贫攻坚季度之星”“脱贫攻坚年度先锋”评选,举办 “我的帮扶故事汇”,让帮扶人员走上舞台,讲述帮扶故事、分享帮扶体会,相互借鉴,形成比学赶超、勇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突出严管厚爱,确保帮扶不做虚功。坚持激励与考核相结合,服务与保障相结合,真正让帮扶力量身在一线、心在一线、干在一线。一是实行全程纪实管理。发放民情日记,分类建立台账,实行“工作目标、出勤管理、实绩贡献、帮扶成效”全程纪实管理。认真落实联系领导、帮扶部门调研分析、定期研究、指导培训等要求,严格执行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农技员驻村等制度,坚决杜绝“两头挂、两头空”。二是加强常态督查问责。坚持把督查抓在日常、融入经常,从20个市级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6个督查组,不定期开展督查,采取看日记、查台账、走村情、问实效等方式严格“打表”。把帮扶力量工作开展情况纳入脱贫攻坚年度绩效考核,列出提醒纠正、点名通报、约谈诫勉、召回调整的15种情形,对群众不满意、基层意见大的实行“一票否决”,对不到岗开展工作、不按时完成任务的,采取约谈提醒、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严肃追责问责。三是强化正向激励引导。认真落实工作经费补助、人生意外保险、驻村生活补贴等激励政策,确保帮扶力量“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形成宽容失败、鼓励干事的良好氛围。鲜明实干导向,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识别考察干部的重要阵地,注重从帮扶过程中精准发现识别干部,先后从帮扶力量中提拔重用56人,6人获省级表扬。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持续用力抓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科学统筹聚合力 精准帮扶促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