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平武村开办“农民夜校”群众既鼓口袋又富脑袋

发布日期:2017-09-19 16:12文章来源: 四川在线
字体:【    】 打印

“真的没想到,今年卖蜂蜜竟然收入4万多元。”31日,平武县坝子乡树家村的史顺金一谈起今年的收成,脸上就乐开了花,“多亏了村里办的‘农民夜校’,让我学到了中蜂养殖技术,不仅扩大了规模,而且收入也不断增长。”

原来,史顺金一家一直就有养殖中蜂的历史,但是由于技术不到位,多年来只能小打小闹,成不了气候。去年,听说村里办起了“农民夜校”,每月都有乡里或是县里的农技人员过来讲课,手把手传授最新的农技知识,他觉得新奇,便带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听了一堂课。“没想到养蜂的学问还有这么大。”在几次听课和现场咨询后,按照农技专家教的方法,他将自家的蜂箱底座垫高,避免潮湿环境影响中蜂生长;除掉蜂箱周围的一些杂草,便于中蜂归巢。就这样,今年他家的蜂群不仅迅速扩大到73群,而且还取了1000多斤蜂蜜,收入比以往翻了2倍。

去年以来,平武县把开办“农民夜校”作为提高群众思想水平,掌握致富技能的重要抓手,对照“八有”标准,在全县248个村全覆盖建立“农民夜校”。为加大“农民夜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该县还择优遴选了5所“农民夜校”作为县级示范学校,采取统一教学管理、教学方法、教学模式“三统一”模式,对示范校教学活动进行规范,以点示范,促进全县夜校全面规范。

为确保“农民夜校”培训内容全面对接群众生产生活需求,该县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群众推荐”的方式,从相关部门精选征集83名优秀人才组建“平武县农民夜校培训师资库”,涵盖农技、乡风文明等五大课程类别。各乡镇、村分别遴选当地“土专家”“田秀才”建立本级师资库教师1700余名,与此同时,县委组织部和各乡镇通过征集教师授课内容制好授课“菜单”。

夜校开课前,采取发放意见征求表、集中座谈、个别走访等方式,充分征求贫困群众意见,请群众出点子、定题目,让群众“点菜”,需要农技知识就讲农技知识,需要法律知识就讲法律知识,让农民夜校对上农民的“胃口”。通过“配菜+点菜”模式,极大的调动了群众参加“农民夜校”的积极性和热情。

“‘农民夜校’收获多,富了脑袋鼓口袋”。说起“农民夜校”的好处,阔达乡铁龙堡村的刘德斌赞不绝口。原来,刘德斌同当地老百姓一样,一直以来在自家地里种植的都是玉米、豌豆等传统作物,经济效益不高,收入也不好。年初的一次“农民夜校”种养殖专题培训上,听授课老师讲,铁龙堡村海拔、气候和土壤都非常适合尖椒种植,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刘德斌拿出了家中的半亩撂荒地,种上了尖椒苗。

“夜校老师三天两头下田间,手把手教我种植技术,今年一定是个丰收年”。8月30日,站在自家的尖椒地里刘德斌得意地告诉记者,他们家目前已采摘尖椒600多斤,按照亩均5000斤的标准,今年仅种植辣椒这一项至少增收1500元。

“产业发展如何搞,‘农民夜校’把路找”“夜校真真好,老师手把手教”。如今在平武,这些由群众自己总结出来的话语,正折射出该县“农民夜校”的受欢迎程度。

“以往老百姓发展产业始终抱着老观念、旧想法,思想不开通,不愿尝试新事物,如今有了‘农民夜校’,群众的思想越来越解放,产业发展规模一户比一户大。”平武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旭感慨地说,真没想到“农民夜校”会有这么大作用,以往老百姓请都请不来听课,现在村民们都忙着在“农民夜校”充电。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平武村开办“农民夜校”群众既鼓口袋又富脑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