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2017-2020年全市“农民夜校”教育培训规划

发布日期:2017-09-12 16:32文章来源: 绵阳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增强“农民夜校”教育培训的规范性、科学性,切实发挥“农民夜校”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和凝聚群众的重要平台作用,助力绵阳脱贫奔康。根据《四川省“农民夜校”教育培训大纲(试行)》,并结合绵阳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目标任务
(一)通过时事政策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大政方针尤其是强农惠农重大政策、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贯穿夜校培训课程的始终,实现村级组织的全覆盖,不断增强农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感情。
(二)通过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增强农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围绕“七五普法”任务要求,重点是法治基础知识、涉农常用法律法规、乡村治理等内容开展教育培训,帮助农民群众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以及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破除“法不责众”、“人情大于国法”等错误认识,学会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利,营造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
(三)通过文化技能学习培训,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产品质量安全,以及智能手机、农村电子商务等信息通信和脱贫致富等方面的技术技能培训,让农民群众逐步学会从信息平台收集政策、市场、价格、劳动用工等信息,发布农产品和特色资源信息。
(四)通过文明新风宣传教育,提升“四好村”创建水平。加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孝道文化传承等内容的学习宣讲力度,让身边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户走上夜校讲台谈认识、讲做法,努力形成爱党爱国、尊老爱幼、互帮互助、自力更生的好风气;开展绿色低碳文化、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移风易俗等知识的宣传普及,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反对封建迷信、铺张浪费,破除陈规陋习,逐步养成文明卫生和积极健康的好习惯。

二、课程设计
(一)公共科目。主要包括党的基本知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知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和时事政策等,农民群众应了解的普适性知识的学习培训。教学形式以理论功底较为扎实的县以上党校老师、乡镇党委副书记及其以上领导干部课堂讲授为主,结合党员远程教育IPTV平台集中观看视频课件的方式进行。课时安排上,每所夜校每1个月开展课堂教学不得少于2次,每次不得少于1个学时。
(二)基础科目。主要包括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域(境)内外农民致富信息案例、现代农业经营管理方式、农业供给侧改革等相关知识,农民群众生产生活中常接触的农村种养殖技术和数字电视、手机智能终端、互联网电商平台等媒介应用的基础性科技知识,以及应知应会的如借据、证明、合同书写等基础性文化知识,农村卫生、传统美德、文明礼仪等方面的基础性生活知识等。教学形式以课堂教学和到农家院落、田间地头现场教学相结合,以老师集中讲解、现场演示答疑、实践操作练习等方式授课,坚持分类培训,提高农民群众的动手能力和对新事物新知识的接受能力。原则上,每所夜校每2月开展教学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1学时。
(三)专题科目。主要讲授包括中央和省委的大政方针、强农惠农的重大政策、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农业基本法律制度和农村市场行为法律制度,以及农民权益保护、农村基层治理、产品产业结构优化、绿色生产方式推进、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等某一个方面的政策、法规和技能等专项知识。政策法规的教学形式以专家学者课堂讲授为主,或选择课件在远程教育IPTV平台上集中学习观看;安全生产和技能知识的培训则以课堂讲授和现场演示观摩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坚持分类培训。原则上,每所夜校每1个月开展课堂教学或现场教学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1个学时。

三、检查评估
(一)乡镇定期开展夜校教学质量评估。以乡镇为单位,每季度进行1次教学质量评估。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对夜校的教学组织进行评估;采取组织考评、教师点评、群众互评等方式,对群众学习效果进行评估。对评估优秀的集体和个人要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效果较差的要限期整改。
(二)县市区不定期开展检查抽查。县(市区)园区组织部门和农委(办)要组织力量,每半年要对夜校开展培训的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是对课程设置、培训方法、师资力量、培训时间、组织管理,以及群众的参训出勤、学习纪律、成果转化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
(三)市上负责全面督导检查。市上将把“农民夜校”的基础数据纳入“绵阳智慧党建”数据云(筹建),对夜校教学活动的主要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农工委将不定期对全市统一制作的“农民夜校”学习培训记录本进行随机调阅,结合实地督察的情况,从三个维度评估各地夜校培训的质量。

四、组织领导
各地要高度重视新时期“农民夜校”在推动脱贫攻坚和基层治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按照《四川省“农民夜校”教育培训大纲(试行)》确定的责任,县市区和园区组织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农工委(办)全力配合,编制本地的年度培训计划,研究和解决“农民夜校”开办中的重大问题;乡镇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指导制订教学计划,督促组织实施,加强考核评估;村级党组织和贫困村驻村工作组要履行具体责任,做好需求收集、教学组织、效果反馈、设施管理等工作;村级党组织负责人、驻村工作组长和第一书记要把“农民夜校”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做好教育培训的日常组织管理;大学生村官、村组干部、群众党员要发挥带学帮学作用,带头参加教育培训、帮助群众学习提高。齐抓共管,把规划落实好,把培训开展好。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17-2020年全市“农民夜校”教育培训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