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四川绵阳:“一清单两办法”推动基层党建规范化

发布日期:2017-07-19 15:47
字体:【    】 打印

四川绵阳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从新的视野和角度审视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难点和薄弱点,鲜明树立基层党建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以规范化强基工程为抓手,制定“一清单两办法”,明确任务清单、指标体系、实现路径和验收标准,定事定责、定量定标,以绣花功夫抓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

制定基层党建七大领域9项规范化建设清单。根据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职能定位,制定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清单。坚持分类指导,制定45类、453项指标体系,确保有标准、能看懂、易操作。注重日常管理考核,以市级规范化建设清单为基本遵循,进一步完善任务清单、实现路径和验收标准。突出示范带动,遴选一批基础好、可塑性强、近期变化大的基层党组织,作为示范点重点建设。着力把示范点作为“样板田”,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现场会介绍经验,推动在更大范围实施,实现基层党建全面进步。

制定党的组织生活6项规范化办法。把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作为解决问题、纯洁党风的“金钥匙”,出台民主生活会“六叫停”等6项办法。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建立“六有两公开”规范化标准;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基本抓手,全市统一设置7类指导主题,搭建党内经常性教育有效载体。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实效,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明确评定“不合格”的10种反向指标;明确党支部书记与党员6种必谈情形、党员相互间谈话4类重点,经常性咬耳扯袖、防微杜渐。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探索建立双重组织生活“四制四查双纪实”制度,明确8项查核重点,每半年开展1次专项督查,每年向上级组织部门作专题报告,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参与意识不强、身份定位不清、监督举措“灯下黑”等问题。

制定基础性根本性工作8项规范化办法。巩固深化基层党建11项重点任务成果,坚持从各项基础工作、根本制度落实的角度解决问题。聚焦党员发展质量不高、结构不优和不像党员突出问题,对“四个重点”领域全程预警,严肃“四定三谈两帮带”处置程序,把好党员入口关和出口关。聚焦“口袋党员”问题,严格实行 “五清晰一谈话”,从源头上防止党员失联。聚焦基层党组织换届不及时、不规范问题,实行按期换届“三提醒”。聚焦党代会代表一选管五年问题,实行代表资格年审制度。聚焦党员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实行“六有”管理,探索建立党员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聚焦党费收管用不规范问题,明确五类督查重点,每年定期开展专项检查。聚焦党员身份意识淡薄问题,严格执行“四统一”标准,着力提升党员身份意识。(张涛)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四川绵阳:“一清单两办法”推动基层党建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