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本期调查•两新党建实质作用发挥现状调查】问卷背后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7-05-12 10:00
字体:【    】 打印


   《人民的名义》大热,很多人只把它当做一部反腐大剧,但在权力与金钱的刀光剑影中,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企业。在现实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企业行贿、官员受贿,官商勾结最终酿出了让人惊愕的贪腐重罪。能有资格“行贿”的大企业,大都是规模效益还不错的,这样的企业不会缺少党组织,但问题是,在需要为企业把方向、踩刹车的关键时刻,党组织去哪儿了?就像去年百度深陷其中的“魏则西事件”,说到底,这些企业的党组织并没有真正发挥实质性作用,可以说是“花架子”。

  何为“实质作用”?

    对做两新党建工作的人来说,“实质作用”一点也不陌生。2011年2月,习近平同志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进一步深化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务求实效。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要能够发挥实质作用,防止成为花架子”。

    2012年5月,中办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召开了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提出了“三个两”的新要求:把握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两个作用”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职工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对企业发展的政治引领作用;把握非公有制企业“两个覆盖”的目标要求,提高党组织组建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是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把握加强“两支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抓好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

    两新党建是个新领域,实质作用及就是要“扎实推进、务实求效、不搞花架子”,发挥党组织助推企业发展、服务党员职工、建设企业文化、履行社会责任的正向作用。

    如今,5年过去了,虽然在一次次的实地采访中,我们有一种感觉,越来越多的两新党组织不再追求简单的“墙上党建”“展板党建”,而是会给出有力的措施、鲜活的事例,他们开始更在乎能为企业发展做什么,能为员工的安居乐业做什么。

    但这只是我们的主管感受,两新组织党组织作用发挥得如何?它们是如何发挥实质作用,又面临哪些因素制约?3月底,我们面向全国的两新组织发出了150份问卷,一周后,回收有效问卷117份。问卷的统计结果为我们街道了一些原有的困惑,也带来了新的疑问。

    117份问卷背后

    Part 1:参与者是谁?

    此次调查问卷,有85家非公企业和32家社会组织参与,具体情况参加图一。


   

    需要提到的是,由于非公企业情况较为复杂,为了更全面、准确地反映其实质作用的发挥情况,我们按照规模、产业、性质三个维度,对85家非公企业进行了分类。涉及到的调查内容主要有两方面:实质作用发挥的途径与制约因素,两个问题均为多选(分别为不超过2个和不超过3个)。以下是此次问卷调查的数据分析:

    Part 2:党建与生产紧密结合是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最佳途径。

    约有38%的企业认为,“党建与生产紧密结合”,仍然是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最主要途径。毕竟对企业来说,发展是第一要务,党组织把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是有效通过“有为”赢“有位”的途径。结合分解数据,可以看到主要是传统产业的民营企业更在乎党建能否推动生产经营。

   “出资人全力支持”排在第二位,毫不夸张地说,出资人是企业党组织能否发挥作用最直接的决定因素,对党组织的积极性、影响力有着最直接的影响。结合数据分析,规上企业尤其是混合所有制企业更依赖出资人的支持发挥党组织作用。对此,中联重科的党务工作者给出了这样的理由:“中联重科是一家由研究院转制过来的,以前就有党委,转制成企业后,老板仍是省管干部,他不可能不搞党建。混合制企业的老板很多都是党政口工作过的,跟政府打交道比较多,况且企业做大后,一般都会对党建有更深刻的理解。毕竟在中国,企业做得再大,不跟党走,那也是空中楼阁”。

    “党建工作基本制度扎实”紧随其后,无规矩不成方圆,稳定完善的制度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最大的效益,也可以更有效地管理党员。结合分解数据,中小微高新产业企业更重视制度发挥党组织作用。

    Part 3:党建队伍力量不足是“最大烦恼”。

    约有33%的非公企业认为,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制约因素是“党建队伍力量和能力不足”。可见,两新党建的“两支队伍”建设在今天依然非常重要。结合分解数据,可以看到不管是规上企业还是中小微企业的党组织,都在一定程度上被“党建队伍”所掣肘,队伍力量不足的问题较为普遍。浙江传化集团党群办的工作人员徐婧告诉记者,就传化来说,整个集团党群干部将近400人,但其中只有8个人是专职的,其他的党务工作者是兼职,他们本身都有自己的工作,时间和精力都会分散。如果像传化这样的大型企业都有着“人不够用”的问题,就更别提刚刚起步的小微企业了,很多小微企业的党务工作都是直接由一把手、二把手担任的,更加分身无暇。

    约有32%的企业选择了“流动党员管理难度大”,结合分解数据,可以看到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规上企业的民营企业中,这些企业本身发展规模大,大部分都在全国各地分布有几十或者上百家分公司,地广人多,在党员教育管理上自然难度大。唯品会(天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则遇到了另一种问题,党支部里80%的党员组织关系都不在支部,年轻党员觉得转组织关系手续麻烦、工作流动性大,不愿意将党组织关系转到企业,这给企业党组织管理、考核党员带来了很大困难。

    约有23%的企业选择了“党建与生产结合不够紧密”,结合分解数据,可以看到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中小微企业、高新产业企业和外资(合资)企业中。重庆统一企业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台资企业,出资人对党建并不是非常重视,这导致分公司在很多时候都把生产经营任务放在第一位,即便有一些好的活动载体,也会因为分公司行政没有“实权”或不得不先保证员工的生产而作罢。

    Part 4:社会组织“基础性”问题多。

    社会组织党组织发挥作用的主要途径则是依靠“党员充分发挥作用”。相对于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的管理较为松散,社会组织党组织发挥作用更加依靠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另外,选择通过“提升两新组织社会形象及社会贡献”来发挥作用的社会组织党组织也很多,这与社会组织本身的特点有关,比如很多社会组织党建在整体水平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实力派”之路

    去年4月,温州市委组织部召开了一场名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座谈会,时任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姚高员在会上说,5年来,温州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有效路径,使党组织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通过实质作用的发挥,党组织的存在感、企业出资人的获得感、党组织书记的成就感、党员的荣誉感、职工群众的实惠感得到了持续提升”。

    拓宽两新组织党组织实质作用发挥的实现路径,除了两新组织党组织自身努力,其关键前提是各级党委重视。要牢固树立“党建工作只有领域之分,没有体制内外之别”的思想,把两新党建摆在与农村基层党建同等地位,以同等力度、同等资源来抓,要领导有力、持续用力、考核发力。除了抓好“两个覆盖”和“两支”关键队伍,更要从经费、阵地等方面完善保障体系。此外,各级党委还应加强分类指导、补齐短板、抓好落实,充分调动宣传、统战、工商、共青团等有关职能部门的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全力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水平。

    今天,两新组织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社会治理的新领域,两新组织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有了更迫切、更现实的意义。增强凝聚力,助推生产力,党建强、发展强,党建强、服务强,这是一个良性循环,也是两新组织党组织体现自身价值,赢得企业认同、社会认可的关键所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