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言论评论

让崇廉尚洁的时代新风不断充盈

发布日期:2024-03-27 09:37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据报道,多地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战略性、长期性工程,涵养文化、警示震慑、宣传教育一体发力、综合施策,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覆盖面,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将廉洁文化教育深度融入教育培训,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需要。要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自觉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构建起廉洁文化道德修养作用于内、廉政制度作用于外的廉政预防腐败体系,让廉洁源于心而践于行,让崇廉尚洁的时代新风不断充盈。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要坚持不懈、一抓到底。各地要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融入各环节、全过程,从细处入手,从实处着力。例如,用活本土资源,深度挖掘、盘活资源,构建辐射全域、多元融合的廉洁教育矩阵,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做实,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把牢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增强拒腐防变和为民服务的意识,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侵蚀。

家风建设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涵养良好党内政治生态及社会清廉氛围的重要保障。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做家风建设的表率,从小事做起,从小处抓起,从小节严起,把严治家风的理念植根于日常生活。要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正反典型,检视矫正思想和行为,让廉洁从政成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原载于人民公安报2024年1月18日,作者:余志勇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让崇廉尚洁的时代新风不断充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