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言论评论

开设“微心愿”让服务更贴心

发布日期:2024-03-15 09:34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搭建数字化社区治理平台,建立居民电子档案,畅通社区、街道与职能部门沟通渠道,开设“微心愿”功能,实现有效的区域统筹,上下联动、数字赋能,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据《人民日报》1月4日)

“这条小道杂草太多,能清理一下就好了。”像理花坛、清广告、调纠纷这样的“微心愿”,群众反映过后就会有人前来处理,这些小事看起来有点微不足道,但却能让群众的幸福感倍增。为民服务既需要有大的宏观政策的调整和指引,但更需要对一件又一件小事的落细落实。通过开设“微心愿”,社区党组织收集居民需求后,将“微心愿”在平台发布,相关部门、党员、志愿者认领,虽然不一定每一个心愿都能如愿,但总有一些能够实现,总有一些回复和关注让人暖心。

基层治理说到底,就是解决好千家万户的琐事,在家长里短、柴米油盐中触摸为民服务的温度。这个家庭今天有什么需求,那个家庭明天有什么愿望,既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和沟通方式,更需要有一个解决问题的务实举措。利用信息化平台,随时可以收集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想、所盼,再通过这个平台将千千万万个心愿分散到千千万万个党员干部中去,谁解决了什么问题,谁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都能够一目了然,这样“动作”让人更暖心。

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唯有以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所盼所愿为出发点,以贴心、细心、耐心的服务让群众的小事有着落,才能不断密切干群之间的鱼水亲情,才能不断筑牢执政之基。开设“微心愿”只是一次便民为民的新尝试,接下来还有很多事要做,如对于各种“微心愿”落实得如何,监督的跟进、奖励的到位、问责的精准、经验的总结等等,每一个方面都有诸多大文章可做。同时,开通更多新的沟通方式,推出更多务实举措,让事事都能“如你所愿”,这更应该是为民服务的永恒追求。

原载于红网2024年1月4日,作者:夏季伟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开设“微心愿”让服务更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