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言论评论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27 09:31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广大党员必须把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领会《条例》的重要内容和着力方向,强化自我约束,提高免疫能力,凝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余志勇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新修订的《条例》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与时俱进完善纪律规范,有利于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无规矩不成方圆。作为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的基础性法规,《条例》在党内法规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修订后的《条例》旨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总结从严管党治党经验,着力实现纪律建设的与时俱进。

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在党的各项纪律中,政治纪律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条例》修订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作为党员干部,必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时时刻刻警醒自身是否存在纪律意识淡薄、纪律原则漠视、纪律教育忽视、纪律遵守松懈、纪律执行软弱、纪律监督缺失、纪律责任虚化、纪律修养不足等问题。无论什么人,无论职务多高、资历多深、贡献多大,党的纪律面前没有例外。一些党员干部未能用纪律管住自身言行,未能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未能将纪律铭刻于心,导致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

加强纪律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要把加强纪律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长期任务,盯住一个阶段的突出问题、把握一个阶段新的特点,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持续推进、久久为功,不断把纪律的威力凸显出来。要通过严明组织纪律,加强基层组织管理和党员干部管理,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条例》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也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指引。广大党员必须把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入领会《条例》的重要内容和着力方向,强化自我约束,提高免疫能力,凝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原载于人民公安报2024年1月4日,作者:余志勇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