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言论评论

为了什么,他们死也不退让?

发布日期:2022-04-09 11:56文章来源: 放声 共产党员
字体:【    】 打印

易水南畔,狼牙山,棋盘陀。

五名战士打光了所有子弹,班长还剩下最后一个手榴弹。他把手榴弹攥得紧紧的,思索着:这最后一响爆炸是留给敌人,还是自己和战友?我们可死,可我们的民族要生生不息。

山坡下一个人正鬼鬼祟祟地伸探着头。日伪军想活捉这群让他们吃尽苦头的八路军。

“轰!”不需犹豫,班长把手榴弹扔向敌群,发出惊天动地的声响。

风萧萧兮易水寒。班长看着战友们说道:“只有一条路——咱们跳崖!”

接下来,冲上来的日军看见了令他们骇然敬畏的一幕:五名八路军战士亲手砸毁的枪支散落一旁,他们一起跳入深渊……日本小队长茅田幸助从此意识到,这支队伍是不可战胜的。而另一群人的心灵更为震撼。一同追击的伪军们有人指着壮士纵身一跃的悬崖感叹道:“这才是中国人呐!”

当精疲力竭的杨靖宇靠着一棵大树上喘息,在敌人的劝降声中射出最后一颗子弹时,不远处,为日本人带路的叛徒赵廷喜或许会想起,不久前“好心”劝降杨靖宇时,对方给出的回答:“老乡,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

道理很简单。中国人怎样,中国就怎样。中国人若光明,中国便不会黑暗。

于是我们看到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为了民族振兴、国家富强而前赴后继、上下求索。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国家民族的命运,舍小家顾大家,舍小爱成大爱,甚至不惜生命、慷慨赴死。

当国家的主权和利益受到威胁时,中国人誓死不退。

1952年,上甘岭战役的转折时刻,“一把钢刀”死死插在了“联合国军”的前后衔接处。当四天后志愿军反攻回那个无名阵地时,眼前的一幕让他们泪流满面。堡垒外有三名烈士的遗体。一名烈士躺在鸭绒睡袋里面,可能是最先牺牲,被战友安置在睡袋里的;一名烈士躺在一堆焦土旁边,战前穿的新棉衣已被炮火撕得粉碎,子弹打穿了他紧握手雷的双手;一名烈士躺在堡垒外的炮弹坑里,手指上还套着手榴弹的线圈,周围是重重叠叠的敌尸。两名烈士在堡垒内,一个倒在门口,怀里还紧搂着一根爆破筒,腿上、背上、脸颊上全是血迹,血肉和布片粘在一起;一个跪在射击孔边,僵硬的血手还紧扣着打光了子弹的机枪。

五名烈士没有留下遗物,没有留下名字,但在石壁上他们用刺刀深深地刻下了五个大字——“中国人在此”!


49年后,美国一架EP-3侦察机抵近我国海南岛东南海域上空进行挑衅时,王伟奉命驾驶战机前出跟踪监视,勇敢无畏。当我军机正常飞行时,美机突然转向,其机头和左翼与王伟驾驶的飞机相撞,致使我军机坠毁,王伟失踪。碧海长空仿佛还回荡着,“81192收到,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重复,你们继续前进!

又过了19年,在那场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边防斗争中,边防官兵勇于斗争、敢于胜利,坚决反击非法越线侵权挑衅行径,以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赤胆忠诚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践行了“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铿锵誓言,谱写了一曲撼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为了什么,他们死也不退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