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言论评论

扎下根成长 沉下心奋斗

发布日期:2021-10-09 11:13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在联系群众的问题上,距离不可能产生美。年轻干部坐“矮板凳”还是“高板凳”,看似小问题,却映照着党性觉悟、检验着群众意识

●无论是面对“春风得意马蹄疾”的顺境,还是“雪拥蓝关马不前”的逆境,都要有宠辱不惊的淡定,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来,在基层这个大舞台沉淀积累、坚定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今年是换届之年,一批年轻干部陆续走上基层领导岗位。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年轻干部要扎下根融入基层、沉下心努力奋斗,在广阔天地里磨砺出可堪大用的真本领、能担重任的铁肩膀,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

一腔热血铸牢忠诚。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要忠于信仰。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铭刻脑海、扎根心田、融入血脉,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让信仰信念成为年轻干部永恒的“灯塔”、鲜明的标识、最佳的气质。要忠于组织。干部成长进步离不开个人努力,但最关键还得靠组织培养。要永远牢记自己是党的干部、组织的人,始终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感恩组织,特别是在个人成长问题上,少问组织为什么,多问自己有什么。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内心敞亮、胸襟坦白,不搞两面派、不做两面人,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忠于事业。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自觉肩负起历史与时代赋予的使命,把个人追求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在实现“大我”中成就“小我”。

一以贯之砥砺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要真正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要常坐矮板凳。在联系群众的问题上,距离不可能产生美。年轻干部坐“矮板凳”还是“高板凳”,看似小问题,却映照着党性觉悟、检验着群众意识。要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寻常巷陌,与群众面对面、膝促膝,与群众打成一片,以真诚换信任,成为群众的“知心人”“自家人”。要甘当小学生。年轻干部不缺学历缺阅历,坐在办公室想出的“好办法”未必灵验,而群众的土办法往往管用。要放下身段,拜群众为师,把那些沾着泥土、冒着热气、带着露珠的真知灼见揣回来、琢磨透、运用好。要多办民生事。时时处处提醒自己不忘本来,挂念群众冷暖,坚守人民情怀,始终与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行到底,从小切口入手,着力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民生服务大提升,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家门口升级。

一点一滴增强本领。年轻干部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黄金时期,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坚持不懈练好内功、夯实基础,全面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要在调查研究中强本领。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多到矛盾集中、困难突出的地方去,把情况摸实摸透。既要“身入”、更要“心到”,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多向有经验的领导、基层干部、群众请教,找准问题的症结、开出管用的“药方”。要在大战大考中强本领。充分发扬奉献精神、担当精神、斗争精神,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污染防治、化解债务等重大斗争中主动担当作为,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要在补齐短板中强本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正视自身不足,勤于学习实践,深入总结思考,在干中学、学中干,力争补短强长、变短为长。

一往无前干事创业。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答好新时代新考题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要保持干事定力。无论是面对“春风得意马蹄疾”的顺境,还是“雪拥蓝关马不前”的逆境,都要有宠辱不惊的淡定,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来,在基层这个大舞台沉淀积累、坚定作为。要增强干事魄力。作为干部队伍中的生力军,面对基层错综复杂的矛盾问题,坚决不做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矢志当好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以过人的胆识、振奋的精神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全力破僵局、蹚新路、争一流。要凝聚干事合力。毛泽东同志讲:“谅解、支援和友谊,比什么都重要。”要讲大局,局部服从全局,个性服从党性,做到全局“一盘棋”;要讲合作,善于调动各方积极性,凝聚一切力量,始终拧成“一股绳”;要讲团结,有事多商量、好商量、常商量,坚持上下“一条心”;要讲融合,先走入、后深入、再融入,既善解又支持,既严管又关爱,着力营造“一家亲”的干事氛围。

一诺千金律己修身。年轻干部倍受关注,一言一行代表着党的形象,只有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才有做人的正气、履职的底气、担当的硬气。要提升自我修养,切实兑现履职承诺,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警惕“免费的午餐”、“无缘无故的爱”,防腐蚀、防围猎,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努力成为“廉洁增量”。要把法律法治握在手上。在从政之初就要牢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道理,切实强化法治思维,形成认真学法、主动用法、遇事找法、决策依法的高度自觉,善于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把道德良序种在心中。以先辈先烈为镜,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涵养高境界、大格局,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作者系湖南省岳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扎下根成长 沉下心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