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言论评论

涵养高质量发展人才活水

发布日期:2021-09-03 17:58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构筑竞争优势,必须海纳百川聚人才,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更加务实举措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政策支持与社会环境。

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构筑人才工作的大格局。作为刚刚摘掉贫困帽的山区县,石门相较于其他区县市,面临跨越追赶的巨大压力。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先机、脱颖而出,就要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树牢人才引领发展的理念,千方百计抢占人才开发的制高点,创造人才集聚的新优势,提升人才工作的新水平,不断增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石门县提出“红色引领、绿色崛起”的战略目标,无论是“红色”还是“绿色”,都要依靠人才支撑。没有人才,工作就推动不起来,大项目、好项目就引不进来,引进来发展不起来,更不能持续发展、再上台阶,加速赶超就成了一句空话,再好的蓝图也只能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必须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兴县之基、竞争之本、发展之源,广泛吸纳更多急需之才、有用之才,不断推进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聚焦重点、精准施策,把准人才工作的发力点。做好人才工作,必须要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突出重点、强化举措、创造条件,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作用,全面提升人才工作水平。聚焦高精尖缺,确保引得进。要围绕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深入调研、摸清底数,对急需的专业人才做好精准科学规划,为科学调剂和对接使用各类人才提供准确依据。加快建立与全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重大科研项目优秀团队的信息交流渠道,促进企业引才需求与人才工作需求有效匹配。鼓励企事业单位开展人才自主引进和社会化招才引智,以新技术、新产品合作项目为载体,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创意人才。聚焦基层基础,确保育得好。培育一支总量大、素质高的本土人才队伍同样重要。要通过整合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加快构建“政府主导+专门机构+多方资源+市场主体”的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围绕急需紧缺型专业人才,有计划地选送一批本土优秀人才对口到市级以上企事业单位,通过跟班学习挂职锻炼、业务进修等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聚焦柑橘、茶叶等特色农业产业,各类技术工种、非遗传承等领域,定期组织举办岗位竞赛、技能比武活动。聚焦服务提质,确保留得住。积极营造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大力宣传优秀人才以及有突出贡献人才的业绩,进一步形成爱才惜才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努力改善人才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解除人才的后顾之忧。努力建设吸引人才的就业创业环境,做到“无事不插手、有事不撒手、好事不伸手、难事不缩手”“包办墙外事、帮办墙内事”。

主动担当、密切配合,深耕人才工作责任田。做好人才工作,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格局。牵头抓总要有力。开展人才工作,要重点抓好全局性问题调研、跨部门工作协调,及时解决人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利用班子考察、平时走访等契机,深入卫生、教育、两新组织等行业部门,切实了解发展中遇到的人才瓶颈,制定更具吸引力的引才政策、打造更具人性化的服务标准。要充分发挥县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作用,做好县领导与高专精知识人才、行业领军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的联系服务工作,将各类专家学者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分工合作要有方。要抓实抓好人才工作,克服唱高调、说空话、开空头支票的倾向,确保人才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统筹推进全县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形成全社会齐心协力、协调一致做好人才工作的良好格局。

(作者系湖南省石门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涵养高质量发展人才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