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言论评论

强化党建引领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8-27 17:56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推动乡村振兴,核心是党的领导,落实靠基层组织,必须始终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组织建设,建强战斗堡垒,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

强化政治引领力,推动“政治建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加强党的领导,通过健全机制、夯实责任、强化功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坚持教育培训,依托市委党校、专职村书记培训学院等平台,加大对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农村党员干部、宣传教育群众,凝聚形成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力量。坚持实践运用,建立健全市镇村层级联动、合力筑基的“抓乡促村”责任体系,推动党组织将新思想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要求落实到增强政治功能实践中,落实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坚持考核评价,构建村级党组织规范化科学化考评体系,加大对村党组织政治功能、村书记政治素养考评力度,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力。

强化基层组织力,推动“组织强村”。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经济和社会建设的领导核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出来。注重增强组织覆盖,按照“党员走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的原则,把党的组织机构延伸到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及产业链上,进一步加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农村各个层面的覆盖密度,形成条块结合、覆盖各方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注重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紧扣工作规范和标准化评价体系建设要求,大力推进农村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严格阵地、队伍、活动、服务、运行五大类建设标准,真正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锻造成为攻坚克难的堡垒,确保党的意志、声音、要求及时传到基层一线,转化为党员群众的行动和力量。注重加强“领头雁”队伍建设,构建以“专职五级”为核心的村书记专职化管理体系,建立完善进入与退出、职级与报酬、考核与评价等制度,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干劲足的“头雁”队伍。

强化产业发展力,推动“产业兴村”。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本任务,也是解决农村各类问题的基本前提。对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说,产业谋划要精准,做好顶层设计,坚持效益优先,因地制宜选准产业,把禀赋优势变为发展优势,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落实行动要迅速,强化“村社融合”,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紧扣区域产业联合发展需求,积极打造条块融合、区域统筹、抱团发展、共享共赢的现代农业产业党建联合体,推动形成特色产业、规模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以产业强带动农民富。人才支撑要有力,建立健全农村人才开发政策体系和培养机制,重点培育农业产业技能人才、乡村治理和经营管理人才、新型职业农民,让美丽乡村成为乡土人才施展才干、提升能力、实现理想的宽广舞台。

强化基层服务力,推动“服务靓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通过提升村级党组织为民服务能力,既扮靓“面子”,又夯实“里子”,切实激发乡村活力。严格事务准入,及时梳理制定村级为民服务清单,做到服务内容、办事流程、办理时限和申报材料“四个明确”,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完善治理机制,推广以村规民约为核心,乡亲议事会、红白理事会和老书记“顾问团”、党员“帮帮团”、法律顾问团为主要载体的“一约两会三团”共商共治机制,推动形成村党组织搭建自治平台、引领村民多形式协商议事、引导村民广泛参与治理的良好格局,不断提升乡村管理服务水平。发挥先锋作用,构建以党员服务员、党员联络员为主体的立体式服务网络,每个联络员联系到网格、到农户,推广村级事项“全程代办”机制,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叩门”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作者系江苏省句容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强化党建引领 赋能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