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言论评论

推进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7-30 17:54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对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要求组织工作必须持续高质量发展,更加精准有效地向中心大局聚焦用力。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贯彻到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一切工作都要朝着这个方向去推进。突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员、干部和公务员学习教育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落实党委(党组)工作责任。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职责,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更有效发挥党建引领促进业务工作的作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党的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党组工作制度,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完善包括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在内的完整组织制度体系,推动党的领导全面覆盖、全面落实。

抓实基层党建绩效管理。推进基层党建,重在落实好“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清单化明责。明确农村、社区、机关等各行业领域党支部建设标准,细化各地区、行业系统领域、部门党组(党委)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制定严格基层党建绩效管理的措施,配套党员干部履行党建责任和党员义务查核办法,让“抓什么”一目了然。系统化考评。建立台账管理、全程纪实、督导暗访、点名通报、定期回访等闭环管控体系,综合运用日常考核、常态督查、现场评议等方式,百分制量化评定基层党建绩效,确保思想到位、行动对标、责任落地。精准化使用。把绩效评估结果与干部政治进步、政治荣誉等挂钩,将履行党建责任和党员义务情况纳入干部选用、党内表彰、“两代表一委员”推荐提名的考察内容,鲜明正确导向。

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制度。选人用人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以公道正派的机制杜绝“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的积弊。综合研判班子“缺少什么、需要什么、补齐什么”,深入分析班子成员的能力特征、性格气质、现实表现、团队贡献,精准提出优化结构的人选资格条件。坚持事业为上,按照“事业最优”原则选干部配班子,把“研究人”和“研究事”紧密结合起来,不搞论资排辈、内部平衡,使领导班子的专业素养整体适应地方发展和单位核心职能需要。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标准关,仔细甄别符合优化结构资格条件的所有人选都“学过什么、干过什么、干成了什么”,全面掌握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个人信用等负面信息,充分听取“知情人”意见,比选出最优秀的使用人选。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使用全面比选出的人岗相适程度最高的人选,确保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激发公务员队伍活力。公务员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科学规范的制度激发队伍活力至关重要。公平公正招录。优化公开考试录(聘)用工作人员操作规程,科学设置招录专业职位,确保所有招录工作始终公平公正、阳光透明。畅通转任渠道。建立市县机关补充工作人员机制,健全公职人员轮岗交流机制,从制度上杜绝人情的羁绊和干扰,促进合理流动。强化激励约束。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系列措施,制定组织人事系统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若干措施,用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营造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浓厚氛围。

吸引集聚各方优秀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可通过探索建立产才融合利益链接机制,筑牢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的人才支撑。坚持事业留人。制定现代产业发展人才支持政策,以“凤栖资阳”引才计划为统揽,面向社会发布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目录,赴外招才引智、赴高校专项招才,补充到重点项目一线、科技攻关前沿、专业技术岗位,实现“筑巢引凤”。坚持待遇留人。构建具有区域比较优势的政策体系,完善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激励机制,鼓励人才以知识产权入股、期权奖励、技术有偿转让、招商引资牵线搭桥等方式参与收益分配,促进产才深度融合、利益深度链接。坚持感情留人。健全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建设人才公寓,打造“资阳俊才”精细化服务平台,在子女入学、医疗保障、配偶安置、交通出行、评职晋级等方面尽心服务,让每一名人才都感受到尊重、享受到尊荣。

(作者系四川省资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推进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