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言论评论

把民主集中制作为根本制度保证

发布日期:2021-07-08 17:53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把握好民主与集中的辩证统一关系,必须坚决反对离开民主讲集中的个人独断专行、官僚主义和家长制作风;同时也必须坚决反对离开正确集中谈民主的极端民主化、分散主义和无政府主义

●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定要最充分地发挥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精神和伟大创造力,同时又要最明确地维护党的领导集体的权威和党的领袖的核心作用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党保持生机活力和团结统一的内在源泉,是党战胜各种困难和抵御风险的有力武器,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制度保证。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民主集中制作为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制度,像一条红线贯穿于党的百年历史,用于指导和规范党的全部活动。在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奋斗实践中,民主集中制在凝聚全党力量、统一全党思想、规范全党行为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创造并积累了宝贵经验。

必须从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系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严密的组织体系,严肃的组织纪律,严格的政治规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之所系、优势之所据、力量之所在。只有更好地坚持健全民主集中制,我们才能始终坚持党的性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的巨大组织优势,焕发无尽的青春活力。早在1962年,邓小平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就从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生死存亡的高度强调了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极端重要性:“民主集中制是党和国家的最根本的制度,也是我们传统的制度。坚持这个传统的制度,并且使它更加完善起来,是十分重要的事情,是关系我们党和国家命运的事情。”“民主集中制执行得不好,党是可以变质的,国家也是可以变质的,社会主义也是可以变质的。干部可以变质,个人也可以变质。”这是对全党的至理忠告,更是对民主集中制建设经验的科学总结。历史和现实证明,什么时候民主集中制坚持得好,马克思主义政党就充满生机活力,就能充分发挥其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党所领导的事业就蓬勃发展;什么时候民主集中制遭到破坏,马克思主义政党就会丧失生机活力,就会软弱涣散,党所领导的事业就会遭遇挫折,党的前途命运就面临生死考验。这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和我们党的历史得出的规律性结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通过自我革命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抓住“两个大局”形势下新的发展机遇,赢得“两个大局”形势下面对的严峻考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前进,就必须始终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不能削弱,必须头脑十分清醒、思想十分自觉、行动十分坚决。

必须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的辩证统一关系,始终保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民主集中制,不是民主和集中的简单相加,而是两者的有机融合。充分发扬民主是实现正确集中的必要前提和基础。“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没有必要的民主作基础,就没有正确和有效的集中,就不可能制定出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就不可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全党的意志和力量。同时,民主集中制的核心要义和关键环节,就是在民主的基础上实行正确集中。没有正确的集中,党的一切活动就无法顺利进行。善于正确集中,方能把各种分散意见中的真知灼见提炼概括出来,把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正确意见集中起来,作出科学决策,从而保证全党的思想统一和行动一致。把握好民主与集中的辩证统一关系,必须坚决反对离开民主讲集中的个人独断专行、官僚主义和家长制作风;同时也必须坚决反对离开正确集中谈民主的极端民主化、分散主义和无政府主义,这两种形而上学片面性都是有害的,其历史的教训永远值得汲取。

必须在充分发挥全体党员主体作用的同时,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维护党的领袖的权威。民主集中制贯穿我们党的全部实践活动,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实践证明,只有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才能保证党内政治生活沿着“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的健康轨道运行,才能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袖的核心地位,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形成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才能正确处理党内各种关系和矛盾,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定要最充分地发挥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精神和伟大创造力,同时又要最明确地维护党的领导集体的权威和党的领袖的核心作用。列宁指出:“造就一批有经验、有极高威望的党的领袖是一件长期的艰难的事情。但是做不到这一点,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只能是一句空话。”特别是对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来说,有一个在实践中形成的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和党的领袖,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至关重要。如果没有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没有党的领袖的核心作用,没有党同人民的团结奋斗,党和人民的事业不可能有任何进展,更不可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正是因为我们有了毛泽东、邓小平等全党衷心拥护和爱戴的领袖,才有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我们有了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总结历史经验,我们要更加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更加坚决维护领袖的权威,教育和引导党的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服从”,同各种错误倾向作斗争,把“两个维护”坚定落实到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去。

必须适应党在不同时期所肩负的历史任务的要求,不断完善并持续推进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设。我们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历来同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紧密结合,历来同解决党内的突出问题紧紧相连,其工作着力点依据客观形势和党的历史任务的需要而变化,其工作方式和制度内容不断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完善。建党100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统筹推进党内制度体系建设,持续解决制度规定的实体性、制度运行的程序性和制度执行结果的保证性问题,从而有效发挥了党的制度体系的整合功能和互动作用,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了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

必须不断加强对全党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的民主集中制教育,不断提高增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本领和自觉性。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要从加强教育、提高自觉性入手,从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做起。历史经验表明,每当重大历史转折时期,我们党总是根据客观形势和党的任务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民主集中制的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解决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既注重发扬党内民主,又强调维护领导核心;既反对个人独断专行、官僚主义和家长制作风,又反对极端民主化以及分裂主义、分散主义和宗派主义等。每次集中的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都是对党员干部的最大赋能,极大地提高了全党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思想自觉性和行动坚定性。在新时代,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就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能力和水平。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把民主集中制作为根本制度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