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言论评论

让井冈山精神放射新的时代光芒

发布日期:2021-06-08 17:51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中汲取精神营养,让初心永不蒙尘褪色,让信仰永远保质保鲜,始终做到信仰如山

●前进道路从无坦途,只有思想破冰,才会有行动突围。抓发展要像干革命一样,抓住有利时机,吹响前进号角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吉安作为井冈山精神的发源地,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前进力量,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唤出奋斗伟力,开辟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要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中汲取精神营养,让初心永不蒙尘褪色,让信仰永远保质保鲜,始终做到信仰如山。突出潜心自学。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学习教材,组织人员整理吉安地区革命斗争史珍贵资料,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深入人心。开展特色研学。充分发挥各级党校和红色培训机构作用,大力开展红色教育培训,开设“重走挑粮小道”“八角楼的灯光”等情景教学课程,开辟“看湘赣边界红色发展历史”等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井冈山的“红色足迹”开展红色走读,带动各级党组织走旧址、悟初心,把讲党史、讲原理与重体验、重实效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入脑入心。广泛开展讲学。大力实施“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将党史纳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必学内容,持续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组织党史专家、“五好”红色讲解员开展宣讲,开展党史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活动,推动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赓续奋进力量。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引导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始终践行清正如山。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史的见证。要依托吉安广泛的红色遗存,深挖红色人物和红色故事,凝练新的时代价值,研究推出一批高质量理论成果,编写一批红色教材,摄制《三湾改编》等建党百年献礼影片。坚持用故事讲党史、用党史讲初心,把讲好红色故事作为对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基本要求,在讲故事中滋养初心、践行初心。榜样是鲜活的价值观,是有形的正能量。要扎实开展“新时代赣鄱先锋”等各类先进典型选树学活动,广泛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示范窗口等“十项示范创建”和“我是党员我争先,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通过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永葆斗争精神。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也是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要发扬“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持续整治“四风”顽疾,筑牢廉洁自律底线,争当廉洁勤政表率。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闯新路开新局。要让历史经验指导我们继续向前向好,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始终牢记责任如山。党史深刻启示我们,前进道路从无坦途,只有思想破冰,才会有行动突围。要开阔眼界思路、打破思维定式,树牢融合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县域间理念融合、工作融合、产业融合、基础设施融合、公共服务融合,持续激发干部奋勇争先的拼劲和敢想敢做的闯劲,善谋善断、善作善成。抓发展要像干革命一样,抓住有利时机,吹响前进号角。要抢抓新一轮创新发展机遇,扭住实体经济这个关键主体,强化平台这个关键支撑,集聚人才这个关键要素,努力将科技创新这个最大变量转化为发展的最大增量。铆住“146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四大主导产业、六大富民产业以及旅游业同频共振,加快布局数字经济新兴产业,努力在“十四五”发展新赛道上展现新作为、实现新跨越。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更加自觉对标新发展理念,结合革命老区发展实际,深入谋划一批突破性举措、引领性项目、关键性改革,努力实现富有活力、富饶美丽、富裕幸福,开辟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新境界。

在为民服务中办实事惠民生。要践行为民宗旨,让老区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以实际行动诠释为民服务理念,始终坚持民重如山。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党员干部解民忧办实事”等服务群众活动,真正把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把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健全“市、县、乡、村”四级代办员工作体系,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保姆式”服务。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大调研、察民情活动,在报社、电视台、网络等平台开设“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通道,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群众、走进服务对象,收集问题建议,形成为民办实事任务清单,逐项办理、逐一落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能力,聚焦“一件事一次办”,开展“您提我办、您提我改”专题活动,对群众合理诉求做到“即提即办”,打造“吉事即办”政务服务品牌,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改革获得感,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办实事惠民生上。

(作者系江西省吉安市委书记)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让井冈山精神放射新的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