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言论评论

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当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4-30 14:13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近日,中共绵阳市委党建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党建领导小组组长刘超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笔者以为,加强高质量党的建设是新时代党领导下发展方式的一次重大变革。它不光强调发展的目的,更注重发展的价值和动力。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政治信仰,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是我们推进高质量发展最为核心的思想引领和行动遵循。

  坚持政治标准,铸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心骨。首先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推动高质量发展,务必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和带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其次要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坚持择优选人、以德用人。认真制定干部到基层一线锻炼培养计划,适时择优选派一些年轻干部到信访维稳、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最“前沿”岗位挂职锻炼,切实把那些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党建工作作为刚性之责,以抓主业、尽主责的政治担当抓好党建工作。

  强化思想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共识。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准确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不断强化思想和价值引领,并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政治智慧放在首位,特别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要注重吸取本土文化精髓,把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共识作为进一步唱响新时代主旋律、提振精气神的不竭动力。

  加强作风建设,致力为高质量发展当好助推器。优良的作风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首先要有争先意识。要敢于以高质量发展、一往无前和先进单位(个人)为标杆,干到实处、走在前列,把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作为落实目标任务之首。其次要有担当精神。担当是一种优良的政治品格,也是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当前,我们既面临脱贫攻坚、产业升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开放联动等诸多重点工作,又面临综治维稳、生态环保、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金融风险防控等方面诸多难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把“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作为律己之一。再次务必真抓实干。美好生活不是坐享其成,也不是天上能掉馅饼,更不是一夜暴富、不劳而获,只有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要遵循“八项规定”,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大力弘扬“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不断聚焦工作中心和目标任务,把所有心思放在干事创业上,把整个精力放在狠抓落实上,把全身功夫用在务实高效上,提高执行力、干出高水平,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赢得人民群众的获得指数、幸福指数、安全指数和高质量发展指数。

  严肃监督问责,要为高质量发展关好安全闸门。一是要把对党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落实、不尽责的问题作为重点查处对象。绝不允许我行我素、阳奉阴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把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当儿戏、搞变通。要聚焦党的领导班子弱化、党建工作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维护党的纪律不严等问题。二是要重点查处工作停滞不前、贻误“战机”等问题。要不定期开展为官不为行为专项整治,对工作不力、制约当地高质量发展的干部予以严肃问责,对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打不开工作局面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要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加强重点监督检查,对那些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丰富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的干部盯紧盯牢,关好安全闸门。对群众反映的党建及民生问题,要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努力把本地区本单位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原载于光明网2020年4月17日,作者:杜兵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当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