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言论评论

@第一书记 靠近“你”才更懂“你”

发布日期:2020-04-30 14:11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曾几何时,懵懂无知,第一书记仅是心中模糊的“抽象概念”;时光荏苒,承梦前行,第一书记已是身边清晰的“具体意象”。走近你,才能更懂你。在这个梦想与希望交织的季节,我有幸“零距离”接触到了脱贫攻坚一线上第一书记的日常工作,真正懂得了“你”肩负的责任与使命,真正理解了“你”与基层群众之间的“浓情蜜意”。

  你是脱贫路上拨云去雾、指路领航的“引路人”。带着几分新奇和期待,跟随第一书记曾书记开始了入户走访。“嫂子,我们来看看你们家最近养殖兔子的情况……”这是一家养殖兔子的农户,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兔子的我还在好奇地观察兔子的时候,曾书记已经开始详细询问近期兔子价格、市场需求、饲料购买和卫生防疫等情况,并把农户反馈的情况挨个记录下来,边记边说,“疫情可能会对今年养殖业带来一些消极影响,你遇到问题了就及时给我打电话,我们共同协调解决。疫情的影响都是暂时的,你要有信心……”出门后,曾书记说:“这户人家身体不太好,不适合外出务工,就鼓励发展养殖业,从刚开始的几只兔子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化养殖,收入还是不错的,脱贫是没有问题了。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还是要多详细了解农户情况,要不然就没法找到工作的切入点,有空就要多入户,多沟通,多协调,多对接,多想办法……”我若有所思地点点头,跟着曾书记走到了下一户农户家里。

  你是脱贫路上咨政建言、解疑释惑的“暖心人”。“贺大哥,今天在家,没去地里吗?”干净的院坝、整齐的屋子,是我进入农户家的第一印象。“贺大哥,今年种了多少芋子、多少花生,养了几只鸡、几只鸭?”我心里默默想这户人家大概是没啥特别的了,不料问完这些,曾书记接着说,“贺大哥,最近身体怎么样,有没有好一些?”原来这户人家是因病致贫,户主身体不好。贺大哥给曾书记介绍自己最近检查身体的情况,曾书记边听边给贺大哥详细讲解贫困户看病的有关照顾政策,让他不要顾虑医药费问题,赶快把病先治好,看病遇到问题了就及时联系自己……曾书记边往下一户人家走边给我说:“现在国家对贫困户看病有照顾政策,报销比例比较高,只要贺大哥把身体看好了,家庭经济情况就会比现在更好……”临近中午,看着怀有身孕的曾书记在大太阳下前行的背影,突然有点泪眼模糊。

  你是脱贫路上春风化雨、排忧解难的“知心人”。“刘大爷,你去地里干活了吗?太阳这么大,你要注意身体呀。”我们等来了去地里干农活的刘大爷,刘大爷笑眯眯地说:“我去地里拔草了。”“刘大爷,我看看你的厨房,你现在是烧柴做饭吗?烧柴你要多注意安全,天热了,一个人煮饭别煮多了,不要吃变质的剩饭剩菜,平时多注意身体,有事情就及时跟我联系……”告别刘大爷,又到了另一户人家,“大嫂,最近身体好不?家里水电这些最近有没有出问题?你平时烧柴要多注意安全。”大嫂边拿凳子,边说着最近都好。“曾书记,我年龄大了,记性不好,你再帮我看看我现在有哪些补助?每个月都有多少钱?”说了一天话,嗓子已经有点嘶哑的曾书记又开始耐心地解释:“大嫂,你有残疾人补助每个月……”直到看到大嫂脸上的疑云渐渐消失,曾书记才放心地离开了大嫂家。春风和煦,暖意融融,夕阳西下,我跟着曾书记踏上了回村委会的路。
    原载于共产党员网2020年4月13日,作者:徐玉梅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第一书记 靠近“你”才更懂“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