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言论评论

“化危为机”需要过硬本领

发布日期:2020-04-30 14:07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浙江考察时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这深刻表明,危与机作为矛盾双方并不是绝对对立的,而是相互依赖、互为条件、相互贯通、辩证统一的,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当然,“危”不会不经努力而自动转化为“机”,临危不惧、化危为机是需要本领的。这份本领,源头是临危不惧的定力,从危机中捕捉生机的眼力和把握机遇的能力。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只有让自身的本领硬起来,才能在每一次危机大考来临时正确处理、化危为机。

要涵养临危不惧的定力。坐怀不乱、处变不惊,关键在于理想信念的坚定。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风险也好,复工复产的压力也罢,只要坚定理想信念,抗疫的信心就不会垮、复产的斗志就不会散,就不会在逆境中手忙脚乱、畏首不前。

要锤炼见微知著的眼力。眼力从何而来?就是要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真学真用中练就一双政治慧眼,准确预判风险程度,在风险来临之前,找准矛盾点精准施策,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化险为夷、转危成机。

要磨砺把握机遇的能力。“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把握机遇的能力是练出来的、也是拼来的,我们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才能“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增强把握机遇的能力,发扬斗争精神,在深入实践中提高本领,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制胜经验,在风霜雨雪中练就一身驾驭和应对风险的真本领,只有这样,才能在危机来临时,真正做到有底气、有力量。

原载于人民公安报2020年4月26日,作者:景禹城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化危为机”需要过硬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