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言论评论

岂可如此向利而行

发布日期:2020-04-30 11:52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近日,媒体通报了云南省腾冲市猴桥镇胆扎社区原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蔡万刚“在金钱面前丢掉初心,能拿就拿、能骗就骗”的斑斑劣迹,引发热议。

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蔡万刚不仅不能用权为民、造福一方,反而绞尽脑汁向利而行,处处与群众争利,侵占村民及集体土地、伪造合同证明资料,侵占村民林权利益、骗取征地补偿款……最终落得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的下场。

蔡万刚之所以能够欺上瞒下、监守自盗、中饱私囊,既有个人权力观、价值观错位的原因,也有基层小微权力监管失之于宽、松、软的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不断巩固发展。但要清醒看到,现实中,像蔡万刚这样利用职务之便雁过拔毛、吃拿卡要,挖空心思向利而行的微腐败现象,仍然时有发生。

基层社区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与“大老虎”相比,身边的“苍蝇”“蚊子”直接侵害群众利益,肌肤之痛更深切,也更真实。蔡万刚被严肃查处,既是对不收敛、不收手、向利而行者“伸手必被捉”的警告,也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小微权力监管敲响了警钟。

惩治基层微腐败,不能松劲,更不能一查了之。要在严肃查处与民争利的微腐败的同时,根据发现的问题和漏洞,及时健全完善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让别有用心者无空可钻、无机可乘。要有序引导群众参与监督,让基层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让搭权力顺风车者嘴莫张、手莫伸。另一方面,要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政德修养,少一些追名逐利,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原载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4月6日,作者:李长安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岂可如此向利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