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言论评论

衢州日报:民心所向才是政绩

发布日期:2020-01-30 15:26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同往常一样,我无论多忙,都要抽时间到乡亲们中走一走看一看。大家跟我说了很多心里话,我一直记在心上。”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牵挂和挚爱深沉而绵长。

树有年轮,记录着它的成长;人有足迹,丈量着他的奉献。有的人,为官一任,却不被任何人所记住,而有的人虽早已离去,但他的事迹依然被人民群众所津津乐道。50多年过去了,在兰考,焦裕禄依然活在当地群众的心里,他那“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的誓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兰考人民奋勇前行。同样,在福建省东山县,“先祭谷公,后祭祖宗”已成为当地“习俗”。60多年前,谷文昌带领东山县的群众在风沙弥漫中植树造林、在惊涛骇浪中填海筑堤,一干就是14年,把一座荒漠海岛建成了海上绿洲。

当年,焦裕禄在兰考只工作了两年,兰考的经济也未在他的任期内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可当地群众却永远记住了他。为何?只因他心里始终装着父老乡亲,只因群众身上有多少泥,他的身上就会有多少泥,他用最真诚的行动为兰考的乡亲们带去了对幸福的渴盼和勇往直前的力量。如今,他当年与乡亲们一起种植的泡桐,年产值已达60多亿元。反之,有些干部脱离实际,大搞“政绩工程”,甚至在贫困地区盲目兴建景观亮化设施,这虽也给当地带来了变化,可又有谁会觉得这是在为人民谋幸福呢?

正所谓,做官在“做”不在“官”。做就要做进群众的心坎里。不久前,与一位干部闲聊,他说,前不久他到几年前执政过的乡镇办事,一位路过的乡亲认出了他,不仅一起回忆了当年的事迹,还被诚挚邀请到家里做客吃饭。虽然这位干部出于纪律的原因婉拒了乡亲,但乡亲的认同又何尝不是为官的幸福?

古人讲: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为干部,最踏实有力的步伐就是走进群众心里。自然而然地,有群众的地方就会有他的故事、他的足迹、他的青春。

原载于衢州日报2020年1月11日,作者:王晓龙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衢州日报:民心所向才是政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