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言论评论

兵团日报:写好党员干部的“春廉”

发布日期:2020-01-30 15:23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春节贴春联,是我们中华民族延续多年的传统习俗。在这个辞旧迎新、合家团圆的节日里,人们把美好的祝福和愿望写进春联,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能有一个好的开始。同样,党员干部也要写好自己的“春廉”,绷紧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杜绝“节日腐败”,做廉洁自律的标杆,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春节。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春节作为我国第一大传统节日,聚会吃喝、联络感情、表达心意已成为习俗和常态。但事实告诉我们,也有一些人利用春节,以汇报工作、给领导拜年为借口,行送礼之实。更有什者妄图借助春节这个难得的节日,频繁拜访老领导、老前辈以此攀关系,为自己积攒人气、编织“升官梦”。面对这样的廉政“考试”,很多干部揣着明白装糊涂,明知故犯,结果没能过好“廉关”,“廉洁考试”不合格,甚至出“大错”。这些现象一再表明,党员干部尤其要写好“春廉”,让“廉关”在“年关”面前更加牢固。

老百姓的年关,党员干部的“廉关”。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来说,春节是一种幸福享受,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春节是一次廉洁考验。党员干部要写好这幅“春廉”,就要守住“廉关”。

写好这幅“春廉”,就是要守住“自廉关”。从根本上讲,清正廉洁是一种道德觉悟、道德情操、道德准则。为官者要守好廉洁自律这个关口,不仅需要外在制度约束,更要在思想和灵魂深处恪守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为官的道德信念。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做到“自警、自励、自重、自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树立清正廉洁的标杆,严格要求自己,不做小节上放纵的堕落行为,时时慎始,事事慎微,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写好这幅“春廉”,就是要守住“家廉关”。党员干部要筑好廉洁自律的家风防线,丝毫不可放松对家属子女、身边工作人员的廉政教育和管理。必须严格约束,谨防“枕头风”“灯下黑”,持续教育和引导家人把好“廉关”,提前打好“预防针”,让年味充满“廉味”,让家庭成为防腐拒变、温暖和谐的温馨港湾。

写好这幅“春廉”,就是要守住“倡廉关”。一人廉、廉一点,大家廉、廉一片。尤其是在春节这个重要节日里,党员干部不能仅仅满足于一人、一家的洁身自好,更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守好自己的廉政“责任田”,努力营造“人人以廉为荣、个个以贪为耻”的廉政氛围。

党员干部作表率,守廉守正合家欢。不为金钱利益诱惑,在春节里写好“春廉”,过一个文明和谐、吉祥幸福的好年。

原载于兵团日报2020年1月22日,作者:王琰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兵团日报:写好党员干部的“春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