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言论评论

吉林日报:将干部监管制度下沉到底

发布日期:2020-01-30 16:49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753起,其中乡科级及以下约占查处问题总数90%。值得注意的是,对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类似问题数据不难发现,乡科级及以下已然成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重灾区。

究其原因,一是因为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队伍基数大,问题发生的可能性也就随之升高;二是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逐渐形成,即使处于行政末梢的干部也难有往日“天高皇帝远的逍遥”。但从长期居高不下的数据也反映出,目前在对乡科级及以下干部监督问题上,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个别地方制度空置、制度疲软,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不力等问题,助长了部分干部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蔓延。

必须警醒的一点是,乡科级及以下干部大多位于基层一线,与老百姓的距离最近,给老百姓的感触“最深”,其违规违纪行为往往更有可能直接触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因此,制度下沉、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乡科级及以下干部监管成为当务之急。

一方面要始终坚持“制度建设是根本”这一重要原则,坚持和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只有制度才能避免决心和手段成为一阵风、走过场”。另一方面就是制度一旦形成,就必须要严格遵守,始终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人人平等、没有例外。唯有如此,才能努力实现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有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目标。

原载于吉林日报2020年1月2日,作者:马玮炜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吉林日报:将干部监管制度下沉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