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言论评论

玉林日报:善用“弹钢琴”工作法

发布日期:2020-01-30 16:12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统筹兼顾,是我们党进行革命和建设的重要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 毛泽东同志形象地将其比喻为“弹钢琴”,并且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深刻指出:“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按下去,那就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攻坚克难阶段,在这种情况下,学会“弹钢琴”进行统筹兼顾,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尤为必要。这样既有利于形成全国一盘棋的局面,又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对于推动主要工作的完成必不可少。因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这种统筹兼顾、协调联动的方法论,使得各项政策相互配套、相互耦合,在协调均衡中形成整体效能,这是推动“复兴号”巨轮始终向前航行的重要方法论。

“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所先后,则近道矣。”要把握好“弹钢琴”的科学工作方法,就必须注重研究其深层的科学思维。因为,只有建立正确的思想方法才能在实践工作中,科学合理地运用“弹钢琴”的工作方法。要坚持思维的全面性原则。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在复杂事物的发展中存在许多矛盾,但往往会有一种矛盾的存在和发展规定和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这种矛盾谓之主要矛盾,反之,则为次要矛盾。在事物发展过程中,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相互依赖、相互影响。其中,主要矛盾的存在和发展,规定和影响着次要矛盾的存在和发展。所以要促成事物的发展,就必须解决主要矛盾,抓住关键问题。这就要求抓住中心,弹出“主调”。然而事物又是一个由诸多矛盾相互联系而构成的有机整体,正如人的手不能脱离人的身体一样,主要矛盾也不能脱离事物的整体,不能脱离与其他矛盾的联系,否则它就不成其为主要矛盾。因此,正确地处理次要矛盾,可以为主要矛盾的解决创造有利条件。所以,领导干部必须围绕中心工作统筹开展其他工作,正确处理中心工作与一般工作的关系,既要抓住主要矛盾,又不忽视次要矛盾,用中心带动一般,实现统筹兼顾。

要坚持思维的客观性原则。客观性原则,就是要求尊重事物的客观规律, 按唯物辩证法办事。所谓规律,就是自然界和社会诸现象之间必然、本质、稳定和反复出现的关系,是事物之间内在的必然联系,决定事物发展的根本方向,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法则。万事万物都有自己发展的客观规律,遵循之,则得心应手、马到功成,背离之,则功败垂成。因此,认识规律、把握规律,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也是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的必然要求。担当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运用科学思维方式,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逐步深化对客观规律的认识,不断丰富和发展党治国理政的理论和实践。

要坚持思维的具体性原则。世界上一切客观的、现实的东西都是具体的,它们是许多规定和关系的统一体。每一个事物都是对立统一的整体,并在一定时间、空间和特定条件下同其他事物处于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关系中。正是事物内在的对立统一关系,以及它同其他事物的矛盾统一关系,才决定了这个事物的具体存在、具体的本质内容和发展趋势。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的最本质的东西,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在于具体地分析具体的情况。”因此,领导干部在确定中心工作与一般工作的分野时,必须坚持唯物辩证法的矛盾分析方法、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具体时间、地点和条件来进行分析,充分发挥主体认识对实践的能动性,以科学的方法影响和改变现实世界,防止搞照抄照搬照套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决克服主观主义。

原载于玉林日报2019年12月30日,作者:许海兵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玉林日报:善用“弹钢琴”工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