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言论评论

中国自然资源报:让年轻干部多到基层“墩墩苗”

发布日期:2019-10-31 10:01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墩苗”来强调如何培养年轻干部。所谓“墩苗”,原 指是农业生产的一种苗期管理措施。简单地说,就是抑制幼苗茎叶徒长、促进根系发育,提高其后 期抗逆、抗倒伏能力。如同庄稼不墩苗就没有好收成一样,年轻干部也需要多“墩墩苗”,才能逐 渐成长为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栋梁之材。

据史书记载,明朝万历首辅张居正自幼聪慧,深得时任湖广巡抚的顾璘欣赏,称之为“将相才 也”。然而,在张居正首次参加科举考试之时,顾璘却主动给监考官打招呼,希望不要录取他。顾璘的苦心,在于担忧张居正心中得意而轻飘,难以沉下心来继续学习。后来,张居正果然没有辜负顾璘的期望,终成一代名相。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当初顾璘的“苦心孤诣”,恐怕年少成名的张居正沦为另 一个“方仲永”也未可知。

俗话说,温室里养不出万年松,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若是不对年轻干部有目的、有意识地进行“墩苗”,不为他们创造到实践中历练的机会,恐怕他们在未来难以承担起更大的重任。越是艰苦的环境,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磨砺品质、考验毅力、增长才能。让年轻干部走下去, 在基层的沃土中摸爬滚打,不断磨砺,才能扎扎实实打好基础、练好“内功”,才能在未来发展中走得更稳更远。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各地党委政府要开阔选人用人视野,善于发现那些有培养潜 质的年轻干部,并舍得把他们放到基层一线去磨砺,引导他们正确对待顺境与逆境、成功与挫折、赞扬与批评,从而确保“墩苗”能够墩出壮实苗、结出丰收果。

                              原载于中国自然资源报10月22日03版,作者:许海兵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中国自然资源报:让年轻干部多到基层“墩墩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