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言论评论

兵团日报:做个有棱角的干部

发布日期:2019-10-31 10:00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干部要有棱角。这里的棱角,是指敢于说真话,表达真实想法,敢于指出别人的“不足之处”。那种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团和气,只能是“乌烟瘴气”,让凝聚力丧失,让政府部门形象打折。

毛泽东同志曾说:“我常跟同志讲,你头上长‘角’没有?你们各位同志可以摸一摸。我看有些同志是长了‘角’的,有些同志长了‘角’但不那样尖锐,还有些同志根本没有长‘角’。我看,还是长两只‘角’好,因为这是合乎马克思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有一条,叫作批评和自我批评。”

毛泽东同志的话形象生动地阐明了党员干部要有棱角,要坚持正确的观点、立场。但在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却没有棱角、个性。近日,一位转行当了公务员的教师向我大倒苦水,说他坐在机关办公室里浑身不自在,面对领导,话不知道该怎么说,显得手足无措,没有了以前做教师时那种畅所欲言的洒脱。他坦言,虽说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可在办公室里有着严格的“等级”划分,科员、处长、局长等,每个人都在无形之中严格“摆正”自己的位置。对于刚刚入职的新人,办公室里的老前辈一般会语重心长地教诲:“领导面前要多回答,少提问,同事面前要少说话,防止言多必失”。

如此,纵使你是一颗有棱有角的石头,也会被“打磨圆润”。但失去棱角的党员干部,如何为人民服好务?面对领导、同事,总是一副唯唯诺诺、暮气沉沉的样子,只会被世俗蒙蔽了双眼,看不见星辰大海、繁星点点之美。

党员干部要有棱角。这里的棱角,是指敢于说真话,表达真实想法,敢于指出别人的“不足之处”。领导、同事不是圣人,出错在所难免,他“衣兜外翻”,你及时扯扯袖子提醒,让其正衣冠,是避免他当众出丑,他非但不会怪你多事,反而会感谢你。这才是真正尊重领导、尊重同事的表现。敢于说真话,或许刚开始大家会反感,但假以时日,大家就会认识到是你让他避免了更大的“尴尬”和失误,他会从心底里视你为挚友。

为人民服务,需要敢于“扯扯袖、红红脸、出出汗”的干部队伍,需要敢于较真碰硬有棱角的干部。那种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团和气,只能是“乌烟瘴气”,让凝聚力丧失,让政府部门形象打折。只要大家都做头上长“角”的干部,敢做“皇帝的新装”里那个敢于说真话的孩子,就一定能够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原载于兵团日报10月9日03版,作者:李长安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兵团日报:做个有棱角的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