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言论评论

北京日报:谁才是聪明人

发布日期:2019-10-31 09:48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不管是在企业里工作,抑或是在机关、事业单位里工作,总有些人能推脱、能诡辩、能吹捧,看似“聪明极了”,又有些人寡言少语,只知埋头干活、不懂邀功,似乎显得太过“愚笨”。但事实果真如此?

一个早已为时间证明了的规律是:卖弄嘴皮的人不会被敬重,少说多做的人则终被爱戴。诚然,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聪明伶俐,比别人能干。但聪明不是偷奸耍滑,必须懂尺度、有底线。一些人,把遇事能推脱、会闪躲看做聪明,把做事会偷懒、能“打太极拳”看做聪明,把苦差事抛给别人、轻松差事留给自己看做聪明。扪心自问,谁看不出这种伎俩?勤于实干,经常问自己“今天干了什么、干了多少”,看似憨厚吃亏实则获益匪浅。

不妨且看,高谈阔论、自视聪明之人不计其数,成事者几何?大多纸上谈兵、井底之蛙罢了。究其原因,关键在一个“干”字上。有些人往往是“能说不能做、能做不去做、去做不仔细、仔细太自负”的状态,虽然一时轻松,也可能占了一时的便宜,讨了一时的好,但没有真才实学、不去真抓实干,必然难逃原形毕露。至于埋头苦干者,或许犹如老牛拉车,亦如驴子拉磨,但一点一滴地干、一步一步地走,即便不如某些人那么光鲜亮眼,积少成多、积土成山,也能有相当的成绩。两相对比,孰智孰愚高下自现。

所以,我说实干的人最聪明。对于普通百姓来讲,踏踏实实、勤奋苦干,是发家致富的不二法门,是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唯一路径。对于党员干部来讲,兢兢业业、忠于职守是实现自我价值、拓展发展平台的重要方法,也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内在要求。摒弃花里胡哨,回归努力奋斗,似“拙”实“巧”,蕴藏着干事创业的大智慧,为人处世的朴素真理。

常言道,大海虽广,需无数江河溪流汇聚而成;高山虽巨,需无数泥土磐石堆积而成。实干能把断壁残垣一点一点变成金碧辉煌,华而不实能把金碧辉煌一点一点推向锈蚀灭亡。坚持“言必行,行必果”,才是大智若愚的智者。

                                      原载于北京日报10月29日14版,作者:李飞龙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北京日报:谁才是聪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