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言论评论

汉中日报:厚植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日期:2019-10-30 09:39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在亲身经历中才能真正感受历史的厚重,在亲身实践中才能切实领悟到党执政为民的真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习好、宣传好党史国史知识,厚植红色基因,是新时代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课题。
  厚植红色基因,找准奋斗前行目标方向。奋斗目标是前行的灯塔,没有目标和方向的前行不能长远,甚至可能南辕北辙。错误的目标和方向同样不能达到理想的彼岸,甚至让人走入僵局,或者误入歧途。正确的目标和方向,不是靠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在一次次摸索前行的过程中,不断调整校准、不断思考总结,才逐渐形成的。我们党的历史上,一代代共产党人为探寻救国图存、民族复兴的道路,不惜付出青春、热血,甚至是生命。中国共产党98年的历史,可以说就是为中华民族谋求更好发展道路的探索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在主题教育中,我们要认真宣传好、学习好党史国史,从这些红色基因中找到前行的目标和方向。
  厚植红色基因,实现自身问题靶向治疗。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不怕牺牲、不畏艰辛,榜样人物层出不穷。在革命战争年代,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为国家民族的独立解放甘愿奉献自己的热血甚至生命;在恢复经济建设时期,他们勤劳动、乐奉献,为国家经济恢复社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在推进改革开放的40多年里,他们深钻研、勇探索,为实现全面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新的方案和道路。对照党史国史中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典型人物、红色故事,我们会很直接地找到自己身上在信念、担当、自律等方面的差距。有了这些红色榜样的对照,主题教育查找和纠正问题就会更准确、更全面、更生动。
  厚植红色基因,确保思想清正不滑坡。“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思想是行动的起点,也是决定行动成败的关键。没有思想的清正,就没有坚定、正确的行动,不会取得最终的胜利。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确保思想清正不滑坡,哪怕面临再多的困难和问题、再大的风险与挑战,都能迎刃而解。为什么有的党员干部会出现享乐主义,甚至贪污腐败等思想滑坡的现象?最根本的原因是他们忘了自己是谁,忘记了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说到底,就是忘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忘记了党的艰苦奋斗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忘记历史的民族没有未来。铭记红色历史,保持思想上的清醒、清正,才能更好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原载于汉中日报10月30日03版,作者:黄兵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汉中日报:厚植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