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言论评论

贵州日报:“讲”出新时代新气象

发布日期:2019-09-30 12:14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众多宣讲团奔赴基层,必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起磅礴力量,相信只要找准“讲”者和“听”者之间的切入点,做好知行合一,定能“讲”出地方发展方向,“讲”出基层致富路径,“讲”出新时代新气象。
  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闭幕后,全省各地各系统各部门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按照“横纵结合、多措并举,统筹兼顾、各有侧重”的思路,5600个宣讲团奔赴基层,通过各类集中宣讲方式,采取省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主阵地作用等方法,持续掀起了全会精神大宣讲、大学习、大培训热潮。
  理论宣讲是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推动科学理论走进群众的重要途径,是统一思想认识、凝聚社会共识的重要举措。而理论宣讲的重点难点都在基层,如何让基层宣讲发挥更大效应、深入人心,是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持久课题。5600个宣讲团奔赴基层,通过各类方式集中宣讲党的各项政策,对于增强党员干部党性意识,全面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必将产生积极而重大的作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追求学习的实效,让听者“入脑”,首先得“入耳”与“入眼”,这就需要讲解者“走心”。宣讲内容得紧扣社会现实,回应社会关切,是针对基层群众应学、应知、应会的内容与所思、所想、所盼的话题。各地各部门要充分整合发挥理论宣讲骨干、社里乡亲宣讲团宣讲员、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脱贫攻坚群英谱人物、身边好人,农民(市民)讲习员、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大学生村官以及其他先进人物等力量,严格按照政治素质过硬、熟悉全会精神、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标准,精心选配各级宣讲团(组)成员,如此更能让宣讲“接地气”。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的力量。理论只要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宣讲团成员纷纷表示,“一定要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地学习,把全会精神理解透、掌握准。”与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党的理论政策相对比较抽象,不易理解。这得讲习者利用自身的优势条件和资源,及时学习了解、消化吸收,进而对信息进行加工解读,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群众的理解能力和文化背景,用他们听得懂、能理解、易接受的方式传播给受众。
  此次宣讲方式灵活多变。一方面,围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主题,按照“横纵结合、多措并举,统筹兼顾、各有侧重”的思路,全省实现宣讲“一盘棋”;另一方面,坚持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集中宣讲;同时,还坚持各行各业全领域宣讲和“互联网+集中宣讲”。只有深刻认识,才能增强行动的自觉。当然,宣讲过程中,不光要讲清楚理论框架,还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如此,才能使广大群众思想上受到启发、理论上得到武装、实践上得到指导。
  好声音振奋人心,好图景催人奋进。众多宣讲团奔赴基层,必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起磅礴力量,相信只要找准“讲”者和“听”者之间的切入点,做好知行合一,定能“讲”出地方发展方向,“讲”出基层致富路径,“讲”出新时代新气象。

                                  原载于贵州日报9月9日,作者:余志勇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贵州日报:“讲”出新时代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