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言论评论

吉林日报:打破形式主义“金钟罩”

发布日期:2019-09-30 12:08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之后,多省市纷纷出台措施,狠刹会风、精简文件、减少督查,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形式主义给基层带来的各种负担。然而,形式主义在各地基层仍一定程度存在。“电话通知说,给你邮箱里发了个文件,你瞅瞅。我们能不看不执行吗?只是没有红头而已,换汤不换药。”《半月谈》记者在深入部分省份调查采访时,一位基层干部的话道出了一些地区形式主义依然“暗流涌动”,表明一些地区基层干部对破除形式主义减轻负担的获得感仍然不强。比如,有干部感慨,为了迎接上级部门检查近5年的学习笔记,“能在3日内补齐便可既往不咎”,抄学习笔记累得筷子都拿不起来了,真是形式主义“累死人”。

形式主义的“金钟罩”,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之所以“固若金汤”,表面看是“减负”措施不力,执行还不到位,实际上还是以形式主义破除形式主义,根本原因则是懒政。曾经,有基层干部为了迎接各种各样的检查,填表填得手发软、校正数据看得眼发花,没日没夜加班,对形式主义深恶痛绝。可一旦从基层走进机关,被提拔为领导,昔日被检查对象成为今日检查人,不是坚决抵制检查之风,严格落实“减少督查检查次数”的要求,而是变本加厉、层层加码。为什么?因为“张嘴比跑腿简单”,“数豆子比种豆子容易”。领导干部一旦患上懒政的病症,形式主义的“金钟罩”神功由此炼成,反而沦为了形式主义不折不扣的执行者。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基层工作点多面广,纷繁复杂,上至中央精神、国家政策,下至衣食住行、邻里纠纷,基层干部不仅需要面面俱到,还需事无巨细狠抓落实到位,尽可能让群众满意。这就必须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以确保他们做实事的时间和精力。如果千把锤同敲一根钉,千张嘴使唤一条腿,基层干部纵然有三头六臂也“迎检不暇”、疲于应付,又如何做到让群众满意?怎么能推动事业向前发展呢?

“惟诚可以破天下之伪,惟实可以破天下之虚。”打破形式主义的“金钟罩”需要念好“实字诀”。上级部门要重实绩、看实效。多看干部头上冒汗、脚下粘泥的工作,少一些“纸片化”管理;要大力营造真抓实干的工作氛围,不断锤炼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讲实话,做实事,求实效。从机关到基层,一旦形成务实之风,形式主义的“金钟罩”也就不攻自破了。

                              原载于吉林日报9月4日07版,作者:李长安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吉林日报:打破形式主义“金钟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