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讯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莫怀学牵头抓实抓细全市社区排查和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06 19:45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9.29”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莫怀学立即牵头部署推进全市社区排查和服务保障工作,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每天清晨再次叮嘱重点工作、审批文件,白天到一线调研慰问,晚上研究工作到深夜,以铁的纪律、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奋战在抗疫一线,为推动全市抗疫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小区党组织作用发挥怎么样?”“志愿服务力量够不够?”“有没有什么困难?”“特殊困难群众是否落实专人联系帮扶?”疫情期间,莫怀学同志先后深入高新区铂金时代小区、安州区文星社区、涪城区御安社区、御营新城小区、东岳社区、金池小区、先农坛小区开展调研慰问,每到一处都仔细询问、详细了解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肯定取得的成效,指出存在的不足,向社区干部、小区(临时)党组织书记讲政策、教方法,鼓励大家振奋精神、积极作为,并收集基层干部诉求,帮助协调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居民群众实际困难。

    莫怀学同志每天晚上主持召开组内例会,传达贯彻市上疫情调度会、应急指挥部会议精神,听取组内各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逐项研究解决当天发现的每个问题和基层诉求。对群众反映急需解决的问题盯着办,事不过夜;对前一天敲定的工作和整改事项,按照“闭环管理”的理念一一对账销号,督促各地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抓落实”。

    莫怀学同志反复强调,要始终坚持把建强小区(临时)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以过硬力量保障工作有序开展作为最关键的工作;把建立特殊困难群体及服务台账,严防突破道德底线的负面事件发生作为最底线的工作;把搞清楚每家每户情况实现核酸检测“不漏一人”,确保最快清零、最快解封作为最重要的工作,组织发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身到抗疫工作中。

一要建强支部领导班子。把选好小区(临时)党组织书记作为关键一环,挑选小区内统筹能力较强的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特别是要想办法让每名小区党组织书记最快学习好运用好《小区(临时)党组织规范化运行指导办法(暂行)》,以最快的速度提升党组织工作水平。要在群众身边最显眼处亮出党旗,佩戴好党员标识,让群众第一眼就能看见党组织在身边、党员在身边,有什么困难找党组织、找党员,确保小区“一线指挥部”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二要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全面、准确建成用好小区居民、志愿者、特殊困难群体“三本台账”。坚持把小区居民信息台账作为高质量全员核酸检测的基础,确保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充分发挥“双报到”党员作用,督促党员干部就地转为志愿者,科学合理进行岗位分工;特别要把特殊困难群体底数摸清楚,安排专人服务帮扶,坚决不允许发生一起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

三要压实党员干部责任。科学调配工作力量,选派县级领导联系包片,帮助基层协调解决具体问题;要关注在一线的社区干部不能休息的问题,在本社区统筹“双报到”党员干部,合理开展社区干部轮换工作。要真心关爱基层防疫干部,畅通诉求建议渠道,积极响应社区干部提出的诉求,及时研究解决困难问题,赴基层调研慰问要以加油鼓劲和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为主,激励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

四要做实党员干部鉴定。要到一线了解掌握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具体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抓好纪实评价鉴定,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激励党员干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五要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要抓紧梳理挖掘、宣传表扬一批先进典型,用好在“战役”中脱颖而出的能人勇士,纳入组织培养视野,为进一步建强基层党组织储备一批有生力量。要总结疫情防控中小区党组织建设、党组织书记选配、资源力量调度下沉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以制度机制的优化固化,不断提升城乡基层治理能力和精细化水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