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讯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莫怀学到安州区督导防汛减灾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19 18:24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7月16日以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莫怀学多次到安州区督导防汛减灾工作。

          

    “转移人数有没有核实?”“所有的监测人员是否在岗?”莫怀学先后到高川乡天池村、泉水村地质灾害点和政府值班室,暗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防汛减灾工作情况,实地查看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山洪危险区监测人员履职和政府值班值守情况。

          

    莫怀学指出,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思想,压实工作责任,实施联系领导分片负责,对辖区内防汛和地灾风险点位再排查,防范措施再细化。加强各级监测人员业务指导培训,提高发现险情、科学处置能力,确保人员在岗,状态在线。落实专人加大对乡、村、组、点四级值守、点位监测、人员转移等情况的督查力度。加强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应急队伍管理,常态化开展检查、演练,确保应急物资装备“够用、能用、会用”。

          

    针对存在的问题,高川乡党委政府立即整改,建立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相关机制,每个监测点落实驻村领导、驻村干部、村组干部,负责该点位人员的转移,并点清人数;对于转移到安置点的人员,采取视频、照片等方式向指挥部反馈人员是否安置到位、人数是否准确无误;每班明确2名人员驻守值班室,24小时在岗,负责传递信息,每日定期不定期抽查监测人员不少于15名,了解其在岗情况,询问其工作熟悉度,传导工作压力。

莫怀学还到千佛村村委会、李子坪地灾隐患点及物资储备站、千佛镇政府,详细了解受威胁群众转移安置、应急物资储备、基础资料台账、值班值守等情况,并提出工作要求。

在检查千佛村及李子坪地灾隐患点时,莫怀学指出千佛村村组干部将转移安置人员联系方式仅留存于转移安置台账上;应急物资储备未存放在转移安置点等问题。他要求,村组干部要有受威胁群众联系方式,确保多渠道掌握群众情况;要定期开展河道、排洪沟疏通,清除阻塞隐患,科学合理设置群众转移安置点和物资储备点。

在检查千佛镇政府防汛值班室时,莫怀学对六级责任体系和包案台账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当前山区乡镇防汛减灾工作繁重、压力巨大,提高思想认识,用心、用情、用智慧,开展好当前防汛减灾备战工作,以迎接下一轮强降雨的考验。做好受威胁群众转移安置工作,镇村干部要及时掌握第一手群众信息,确保在人员安置、转移等工作中靠前指挥和监督。常态化监测到位除地灾山洪点位外,针对重要河道、排洪沟也要确定监测点位,做到常态化监测巡查,加强隐患治理,消除风险。做好物资储备工作,定期检查物资情况,加强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应急预案的实操性、可行性。

针对存在的问题,千佛镇立即逐条进行整改,联系村领导已将所联系村的转移安置人员联系方式全部录入手机,村(社区)干部已将本村的转移安置人员联系方式录入手机;同时对村物资储备点情况再次进行研判,对不合规的物资储备点立即整改调整。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各项工作部署和市领导督导指示要求,安州区已于7月17日建立《领导包乡镇防汛减灾联系机制》,22名区领导轮班24小时驻守4个山区(沿山)乡镇,同时要求其他区领导加强对联系乡镇防汛、防地灾工作的督促指导,一旦遇到险情灾情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处置,一线指挥调度抢险救灾相关工作,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