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讯

绵阳市举行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喜迎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日期:2021-07-08 15:56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营造学习氛围,把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促使广大党员以学备赛、以赛促学,以更加昂扬的精神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绵阳市组织开展了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

精心设计,广泛发动,努力扩大竞赛活动参与面。设置知识竞赛专栏,引导党员广泛参与。市委组织部在“绵州先锋”APP上开设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专栏,发布测试练习题1000道,新编程序支持随机生成100道选拔测试题,明确正式比赛用题均从测试题中产生、提出参赛队员应从优秀答题人中选拔的指导意见,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党组织的参与热情,全市共53812名党员参与测试答题。注重覆盖面代表性,把控队员队伍结构。党组织关系直接隶属于市委的26个党(工)委,在组织党员广泛测试的基础上共选拔组建26支参赛代表队,每支代表队10人, 3名参赛选手外,还配备1名领队、1名联络员和5名党员代表,最大程度地保证参赛队伍代表性。创造性开放办赛,党员群众争相观看。将3场小组选拔赛分别放在游仙区飞龙山红军纪念广场、盐亭袁诗荛烈士纪念园和江油王右木纪念园三个党性教育基地户外举行,吸引了当地党员群众自发有序全程参与整个比赛,有效营造了比赛氛围,增加了群众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认识,使党史学习教育更贴基层、更接地气。

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以知识竞赛促党史学习教育。将主题党日同竞赛活动有机结合。各参赛代表队在比赛前,集体参观所在地党性教育基地、倾听解说员讲解和观看反映党性教育基地主题的党员教育片,集体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参赛党员赛前先接受党性教育,也为接下来的比赛有效地营造了氛围。将文字试题与音视频试题有机结合。在以传统文字试题为主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制作了一批图片、音乐MV、沙画视频和诗词朗诵视频等形式新颖的试题穿插其中,直接考验选手平时的知识积累和临场应变能力,适度增大了比赛难度,同时也增加了比赛精彩度,为在场党员群众留下深刻印象。将“微党课”演讲同竞赛有机结合。答题环节结束后,每个代表队各派一名选手,围绕百年党史自拟题目进行5分钟的“微党课”演讲,由评委组根据选手表现进行现场打分,并合理设置一定权重计入总分。演讲过程精品纷呈、感人至深,有效增强了竞赛吸引力和感染力,使在场党员群众深受教育。此外,在赛前还增设了领队和参赛队员共同上台抽签,全队集体亮相、齐喊宣言的环节,各具风格的队伍、各具特色的口号,更为比赛活动增添色彩。

用好成果,乘势而上,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做好赛况录播工作。将赛况录像精心剪辑,在绵阳电视台、“绵州先锋”APP进行播出,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营造氛围。做好“微党课”展播。将比赛涌现出的优秀“微党课”制成课件,上载“绵州先锋”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和绵阳新媒体进行展播,同时纳入绵阳市党员教育电视片(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学课件)评比、党史学习教育评“百部党课”活动。积极向上推送优秀微党课。精选部分优秀“微党课”参加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征集活动,积极参评省委组织部“党课开讲啦”优秀作品。

下一步,绵阳市委组织部将继续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深切缅怀革命烈士、牢记英雄历史功绩、传承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敬业的工作态度、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新时代党的伟大事业中去,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篇章凝聚绵阳力量。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