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讯

全市乡镇、街道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聚焦急难愁盼 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

发布日期:2019-10-29 14:38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绵阳日报消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个街道、乡镇、社区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精准出拳,以实干实效实绩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广大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当作补足精神之钙、绷紧廉洁之弦、调整行为之舵的“洗礼”,对照要求、对准目标,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以实际行动服务于民、取信于民,体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汇聚起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把“红色”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只有时刻回望来时路,不断重温红色基因,才能走好现在路、未来路。对于这一点,全市街道、乡镇有着深刻的共识。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每一次学习都是红色传统的回首和延续,红色基因在主题教育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游仙区东宣镇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分批次到飞龙山红四方面军长征纪念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聆听红色故事,感悟革命先烈“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战斗精神,汲取前行力量。安州区塔水镇组织3支以参战军人、荣立一等功英雄为主体的身边典型报告团,在全镇33个支部开展巡回报告,用鲜活的实例感染党员干部。

学好、学深,方能学以致用。正因如此,绵州大地刮起一股学习之风。涪城区城厢街道体运村路社区党委通过集中学、分散学等形式,提升广大党员理论水平和自身修养,同时还组织辖区党员群众观看《我和我的祖国》,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激动人心的历史瞬间。三台县建设镇集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采取“集中讲学+小组分学+书记领学+微信送学”方式,组织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既要完成规定动作,还要做好自选动作。安州区乐兴镇向驻江阴市周庄镇农民工流动党支部邮寄《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红军在安州》《安州区第一个共产党员——沙汀》等学习资料30余套。盐亭县双碑乡实施“五必”推进学习教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作为必读书目,将《蒙尘的初心》等作为必看影片,将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作为必记要点,将张富清和盐亭袁诗尧烈士作为必须精神,将为党员干部过政治生日作为必备套餐。

把“调研”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一直以来,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制胜的传家宝。新形势下,克服困难挑战,重点就是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才能找出、找准问题。

涪城区龙门镇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靶向调研”,通过走访座谈、征求意见、自我查摆等形式,收集到项目建设、土地现状、人居环境整治、党的建设4大类10个问题,针对问题镇党委领导班子集体拟定4个调研课题,由班子成员分头实施,到矛盾最集中、困难最突出的地方去深度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结合实际寻找解决路径和对策,研究提出一批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能落地的务实举措。石洞乡党委班子深入各村(居)全面入户走访,着眼“小切口”,就如何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如何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如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如何治理农村基层社会等问题,开展落实性调研,全面了解群众所忧、所思、所急、所盼。

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领导班子成员收集调研课题11个,倒排时序,形成了调研计划表,并且要求调研活动必须客观实在,不得出现脱离实际的调研内容。平武县古城镇紧扣“务实”推进调查研究,组织153名党员干部开展专题讨论,班子成员形成讨论报告7篇,以问题式、解答式、案例式的微调研,提出务实举措,来解决古城镇“十大难题、十大重点”工作。

把“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开始,重点要牵牢问题整改这一“牛鼻子”,把“改”字贯穿始终。

三台县万安镇采取小问题立即办、不拖延,普通问题统一办、省时间,遗留问题灵活办、讲底线,困难问题大家办、不回避,个别问题跟进办的方式,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江油市新春乡乡党委针对调研过程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饮水、通行等突出问题,按照整改目标、推进措施、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四明确”要求,列出清单,立行立改。

整改问题,就是要有“刮骨疗毒”的勇气,既要快刀斩乱麻,更要“入木三分”。

北川羌族自治县陈家坝镇党委梳理了近几年来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就107省道的恢复、流动党员的管理等未解决的问题进行调研,并将调研课题内容纳入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列入为民办实事中去。游仙区游仙镇通过前期调研摸排,查找出污水排放严重、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与城市差距大、村容村貌差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为此,镇党委突出乡村建设特点,下大力气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整治,开展了人居环境季度考核评比,建立镇、村两级“红灰榜”,村、社区组织开展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清洁能源“四清行动”,完善垃圾“村收集、镇转运”体系,并结合脱贫攻坚、危房改造营造、厕所革命、山湾农庄建设等项目开展道路硬化、村庄绿化、房屋美化、环境净化等行动,还在望江村实行试点选塑行动,积极探索“党建+服务队+第三方评价+信用积分”管理模式,现已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5支、生活服务队24支,包片负责各自区域日常清洁维护及过往群众文明行为监督。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