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讯

学深悟透筑根基 凝心聚力解难题
科创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19-10-28 14:35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绵阳日报消息:初心如炬引航向,使命在肩踏征程。

9月12日,科创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召开,传达学习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专题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科创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要求筹备、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统筹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反思、整改落实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在科创区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聚焦主题主线 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

科创区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强化组织领导,优化顶层设计,强力推动落实,及时成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对全区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具体部署。

思想政治受洗礼,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科创区班子成员带头学原文、带头悟原理,集中安排一周时间,通过区党工委会、中心组学习等形式,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史和新中国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绵阳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并作主题教育专题辅导。党员干部也制定了个人自学计划,确保学习教育不断档。

10月21日,区党工委班子、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开展了“五重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全体与会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党工委班子成员各自重温了入党志愿书,分享了自己的入党经历和入党初心,区党工委书记结合调研工作的所思所想,作了题为“牢记初心使命,奋力建设‘双百亿’创新产业园区”的主题党课。

为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区主题教育办全面统筹,印发了简报13期和《科创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手册》,供全区1500余名党员学习。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谈体会谈认识,汇报学习心得,坚持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开展升旗仪式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各支部、直属各单位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等爱国主义影片、参观王右木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警示教育片、结合行业领域特点讲微党课、党员谈微体会等多种教育形式,让学习教育更鲜活、更生动、更接地气。同时,以理论学习测试、随机抽查基本知识、翻看学习书籍等方式,有效检查了学习教育效果。

坚持问题导向 扎实细致搞好调查研究

带着问题出发,带着问题上路。扑下身子到群众意见最集中的地方去,到矛盾问题最突出的地方去,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

结合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所需,围绕加快打造“西部数字经济示范区”和“双百亿园区”等中心任务和助力彝区脱贫攻坚,科创区精心研究制定《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明确调研主题、内容、人员、时间等。从10月起,组成11个调研组,确定了11个小切口的调研课题。并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深入一线开展“蹲点调研”、灵活多样开展“微型调研”、直奔问题开展“深度调研”,增强调研工作实效,拿出有效举措。

如何推进园区产业发展振兴、培育园区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如何加速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发展?如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保持社会稳定,优化营商环境?如何抓实干部作风,特别是完善国有企业管理制度、推动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和微腐败治理?领导班子成员带着这些问题开展落实性调研。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紧接“地气”,沾着“泥味”。为了全面了解群众所忧、所思、所急、所盼,调研组来到企业、街道、社区、学校等基层一线,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心与心碰撞中,摸实情、听建议、找对策。

围绕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调研组既采取交流访谈、实地走访、明察暗访、问卷调查、典型分析等传统调查方法,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开展社情民意“微型社会调查”,以此摸实情、谋实招、求实效。在领导班子成员的引导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参与到调研活动中来,共同为加快建设“西部数字经济示范区”和“双百亿园区”献计献策。

突出实干实效 动真碰硬抓好整改落实

奔着问题抓整改,带着任务抓落实。

10月22日,科创区党工委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以上率下找差距。区领导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18个是否”列出问题清单,相互之间咬耳扯袖、提醒警醒,并逐一列出整改措施。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科创区在机关办公区域、政务服务大厅和辖区各社区、广场等人流量密集区域设置征求意见箱10个,开设网络邮箱,开通专线电话,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群众对各级支部和党员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以及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为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科创区把“守初心、担使命”与企业文化相结合。比如天佑硅谷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要求与企业的业务发展计划相结合,让每个党员提出了自己的“使命愿景价值观”。该区还将学习教育与员工绩效考核相结合,组建了由5个调研员为组长的巡回指导小组,对全区各级党组织进行督导,并将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情况、“学习强国”和“绵州先锋”学习情况等纳入考核。此外,该区还把主题教育和整改落实相结合,把整改落实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

在主题教育期间,科创区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以“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为载体,对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和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助力彝区脱贫攻坚等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坚持边查边改。目前,对所收集的可立行立改的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其中,通过盘活上马社区的闲置地,建文化商业街,让上马·望蜀苑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新晋网红打卡地,提升了社区整体环境,壮大了集体经济,实现了居民致富增收;启动改造工程,敷设水泥管将散排的污水全部截流进暗沟,解决了林海山庄、元通四组区域雨水沟雨污混流、臭味扰民的问题;派出干部赴大凉山援彝驻村,并向其赠送20万元产业发展支持资金,助推当地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科创区通过主题教育,真正让群众看到了变化、感到了温暖、得到了实惠。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