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涪城区第四届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18 15:44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风劲好扬帆,奋斗正当时。3月13日,涪城区第四届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总结2023年全区产业发展工作和人才工作,表彰2023年“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安排部署2024年产业发展重点工作和人才工作。区委书记邓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奋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为绵阳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多作贡献。


大会现场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虚怀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顾建, 区政协主席杜正茂,四川绵阳工业园党工委书记胡段钦,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四川绵阳工业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维,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秦亚辉出席会议。



现场兑现产业政策资金、人才政策资金

会议观看了“涪城区2023年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现场兑现了惠及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的政策资金4680万元;表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贡献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领军人才团队及菁英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机关事业单位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合计表彰先进集体110个、先进个人150名;发布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与会领导为突出贡献企业颁奖


与会领导为领军人才团队颁奖


与会领导为机关事业单位先进集体颁奖


与会领导为菁英人才颁奖


与会领导为机关事业单位先进个人颁奖

邓辉在讲话中代表区四大班子,向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奋战在产业战线的企业家和广大干部职工致以崇高敬意,向关心支持涪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

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已连续召开四届,大会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始终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始终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始终鲜明政府强力支持,已经成为涪城产业界人士欢聚一堂,凝聚共识、交流经验、谋划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2023年,涪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实施“三千工程”,加快建设“四个强区”,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团结带领全区产业人,围绕“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和衷共济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贡献持续增强,产业集群亮点纷呈,产业活力持续迸发,产业环境不断优化,“产业强区”各项工作再次取得新进展。


区委书记邓辉讲话

邓辉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发展新质生产力,强调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它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为我们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重要着力点,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必须观大局、跟大势、抓机遇,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时代背景、核心要义和重要意义,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塑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开辟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赛道,在变局中把准方向、探索路径、赢得主动。

就涪城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邓辉强调———

要在与时俱进中精准把方向。路径要更明晰,按照“一园四区”规划布局,北区重点发展人工智能、空天产业等科创产业;东区重点发展新型显示、汽车电子、5G光通信、新能源等先进制造产业;西区主要发展先进制造与现代服务业的“两业”融合产业;南区着力发展火箭发动机制造等产业,“一园四区”不断拓空间、兴产业、壮规模。重点要更聚焦,构建以人工智能和商业航天为主导的“4+2”科技创新体系、以新型显示为主导的“3+1”现代工业体系、以商业贸易为支撑的“1+6”现代服务业体系、以现代都市农业为发展方向的“1+2+3”现代农业体系,产业基础不断迈向高级化、产业链条加快实现现代化。支撑要更有力,以“涪城科创大走廊”为牵引,依托科创平台及其联盟,进一步培育创新主体、营造创新生态、汇聚创新人才,不断增强发展动能。

要在因地制宜中科学谋产业。要做优科创产业,坚持赛道向前沿瞄准,突出需求导向和市场化、产业化发展方向,链接创新资源,畅通供需两端,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要做大先进制造业,坚持工业向园区集中,大力实施“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加快制造业“智改数转”步伐,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不断提升产业能级。要做强现代服务业,坚持经济向楼宇发展,依托专业楼宇建设,着力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服务业加快提质扩容、优化结构和完善功能,增强产业竞争力。要做精现代农业,坚持业态向高端迈进,不断改良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促进农科文旅商“五态融合”发展。

要在优化服务中创新强保障。要全力打造优势显著的要素市场,在金融资本、用地用能、生产配套、技术研发、人才支撑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政府引导和市场配置,提高企业获取资源、运作市场能力。要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深化联系服务企业“四大常态机制”,持续擦亮“三度服务”营商品牌,做到联系企业要可感、政务服务要便捷、政策执行要高效,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要全力打造尊商重企的社会环境,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让企业家有归属感、获得感、荣誉感、使命感、安全感,让优秀企业家在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事业发展有舞台。

邓辉表示涪城将始终与广大企业家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他希望——

广大企业家要始终与涪城同心同力、同向同行,继续为涪城产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要与时俱进、创新创造。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开辟产业新领域、抢占产业新赛道,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展现更大作为。要依法合规、坚守底线。强化自我约束与合规管理,持续建设合规管理体系,提升合规管理水平,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要扎根涪城、奉献社会。增强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兴办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


大会现场

会上,创明智能电池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耿辉雄、绵阳聚贤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强、绵阳科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祝伟杰、四川国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雷文英,四川芯智热控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胜龙,四川绵阳工业园党工委副书记(兼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李玉琼、区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凯、区经合局党组书记、局长文雪、新皂镇党委书记董显荣作交流发言。

区级领导,四川绵阳工业园领导,各镇(街道)党政、人大主要负责同志,区级部门(单位)主要(常务)负责同志,工业园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区属国有公司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民营经济政策资金兑现代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部分在涪高等学校、国有企业、金融机构、招商联盟、商会以及相关企业负责人,部分媒体代表等应邀参加会议。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涪城区第四届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