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城市党建·园区】高新区:党建“七化”助推园区转型发展

发布日期:2017-05-12 10:00
字体:【    】 打印

      为抢抓新一轮创新转型发展有利契机,近年来,高新区党工委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着力通过党建“七化”激发园区活力,真正让党建成为园区治理和发展的助推器。

      一是组织架构系统化。调整人员机构编制,纵向构建“园区党工委-园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委-乡镇(街道)综合党委-非公企业党组织”模式,横向优化行业党组织设置,成立电子信息、新材料、商贸物流等产业党总支,借助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常态推进各行业领域党建工作规范运行,初步形成上下贯通、分层指导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二是党建工作全域化。按照“五个清”台账要求成立专项工作组32个,全面摸排辖区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家底,并在此基础上灵活采用重点企业攻坚、产业链带动、群团共建共管等形式,结合党员干部联系点制度有力推进园区党建“两个覆盖”。去年以来,园区新建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37个,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动态保持在65%左右。

      三是队伍建设专业化。选好火车头,注重推选党员企业主、出资人和经营管理层担任党组织书记,推行党组织班子和经营管理班子双向交叉任职。同时,面向各行各业择优选聘党建指导员,实行资格认证和动态管理,建立党务干部人才库。在党员培养上实施“优秀青年职工、一线技能人才、一线技术人才、一线管理人才”入党计划,2016年吸纳37名企业骨干入党。

      四是党建阵地实体化。通过推动企业与企业、驻地社区与企业、园区与企业共建联建等形式实现党组织资源共享、阵地共用。目前已建成区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1个、镇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2个,4个“园中园”党群活动服务中心、5个社企联建党建阵地正在建设中。

      五是激励保障制度化。逗硬执行“税前列支”“党费全额返还”“财政补助”“党员教育培训专项经费”政策。推行绩效管理保障经费补充,对党建项目验收合格的,按党支部3000元、党总支5000元、党委8000元标准以奖代补。去年一年共向各类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返还党费3.6万元,划拨专项补贴7万余元;园区和乡镇(街道)财政分别匹配非公党建专项经费30万元和8万余元。

      六是服务方式项目化。聚焦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重点实施“党建+金融”服务项目,定期收集企业资金需求,适时召开政银企对接会,为企业提供多样化金融需求服务;实施“党建+人才”服务项目,引进中介服务机构加快高校毕业生实训基地、大学生创业园、孵化园、加速器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实施“党建+生产要素”服务项目,全力做好入园企业水、电、物业等保障的协调服务。

      七是作用发挥显形化。突出把握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一方面通过开辟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事项决策的路径渠道,科学引导企业合法经营和进步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激发内生活力广泛开展党性教育、典型引路、技能比拼、节能提效和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有效增强园区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浏览次数: